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钱松喦20块钱题写“南京画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32 南京晨报

  昨天,有读者打进晨报热线说,“南京画店”的老招牌出自著名画家钱松喦之手。记者就此采访了钱松喦的女儿钱心梅女士,据钱女士回忆,钱老确实题写过“南京画店”的招牌。在随后的了解中记者发现,除了南京画店外,钱老还给南京留下了“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莫愁湖公园的“到此莫愁”等老招牌。

  小时候曾焚香练字

  钱松喦先生不但画画得好,在书法上也有很高造诣,这和他从小家学功底深厚很有关系。钱松喦的女儿钱心梅女士介绍说,她的爷爷对父亲的要求很高,钱松喦小时候每天都要学习作诗、作文和书法。钱松喦小时候很爱画画,严厉的父亲不让他学画画,认为这是“小道”,钱松喦只好偷偷地画。而对于书法,父亲认为这是文人的必修课,因此对他要求特别严格。小时候,钱松喦的书法是从“欧体”开始练起的。父亲把一只装满了水的小酒盅放在钱松喦的食指和拇指中间,这样来练习他写字的平衡感。练字的时候,父亲还会点上一枝香,在这枝香烧完之前要钱松喦写满100个字,这样既要写得快又要写得好。因此,钱松喦从小就打下了深厚的书法功底。

  钱心梅女士告诉记者说:“我父亲的书法在当时还是比较有名的,一些老店也来请父亲题字。比较早的像‘南京画店’,可惜这块招牌现在已经不用了。据我所知,南京现存的由我父亲题写的老招牌有‘江苏省中医院门诊部’、莫愁湖的‘到此莫愁’还有‘灵谷胜景’几处,我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保护。”

  20块钱题写“南京画店”

  在钱松喦题写的老招牌中,“南京画店”是其中写得比较早的一块。昨天,记者采访“南京画店”的金老先生。老先生介绍说,“南京画店”四个字写于上世纪70年代末,当时他们正准备创立南京画店,可是对请谁来写招牌这件事一直犹豫不决。因为当时南京有很多著名的书法家,如果请一位书法家来题字,其他书法家肯定会不大服气。想到北京画店的招牌是请的画家吴作人写的,因此南京画店也准备请一位画家来写,最后他们就请了钱松喦来题写招牌。

  金老先生回忆说:“当时我和钱老很熟,就想请他给我们画店写一块招牌。第一天到钱老家请他题字时,他满口答应。我准备给他钱,他说什么也不肯要。后来钱老的夫人出来圆了场,她说钱老正缺一双鞋,你们就买一双鞋送给他吧,5块钱就够了。我就给了20块钱,完全是一点心意,谈不上什么酬劳。第二天,钱老就让人把写好的字送了过来。”老先生介绍说,这块“南京画店”的招牌高约1尺、长约2尺,写得很好,他们还特地做了真金的金箔。这块招牌用了好几年,直到1985年南京画店搬到夫子庙的时候,原来的老招牌就破坏了。

  作者:宋展云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