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朱苏进修音响修出《鸦片战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金陵晚报记者孟娟谢晋导演是中国电影界的泰斗,他执导的电影感染、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观众。由他导演的《鸦片战争》是迄今为止,投资最大、拍得最有气势的中国历史题材影片。《鸦片战争》是迎接1997年香港回归的“献礼”之作,这个荡气回肠的英雄故事,竟是南京作家朱苏进的电影处女作。

  遗憾《鸦片战争》创作太功利

  从《康熙王朝》到《江山风雨情》,如今,朱苏进是影视圈炙手可热的作家。10年前,身为军旅作家的朱苏进如何被谢晋慧眼识英雄的?经过记者几次邀约,朱苏进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朱苏进接手《鸦片战争》的编剧,纯属意外,“当时是香港回归的前两年,谢晋有这样的雄心壮志,想拍摄一部既有电影艺术又有商业价值的巨作,来迎接香港回归。”为了筹备影片,谢晋在上海开了一场研讨会,邀请各路专家为他出谋划策。“我当时也去了上海,因为我家的音响坏了,上海有专门的修理店,我就借机去上海修音响。”朱苏进说,正巧这次会议的指挥人和他关系不错,就把他请去座谈。会上,朱苏进毫无准备,随便谈了自己对香港回归,对《鸦片战争》的想法,现在已经记不得自己讲了什么内容。“会没开完,我就和谢晋签合同了。”朱苏进对这段趣事还有些纳闷,“当时我只是个默默无闻的小说作家,也没任何影视剧创作的经验,不知道为什么,谢晋听完我的讲话,立刻定下我当编剧。”影片上映后,在国内引起极大轰动,这的确是一部历史巨作,但在电影界并没有赢得预想的地位,甚至被影评人恶批。朱苏进也很坦率地说:“从电影艺术来讲,《鸦片战争》还有很多问题。当时我对电影艺术并不了解,创作上太急功近利,而不是从内心的、审美的角度来写剧本。”

  惊讶 稿费够用半辈子

  朱苏进如今是影视圈争抢的香饽饽,10年前的身价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记者问他编剧《鸦片战争》稿费拿了多少。朱苏进直言:“很多呀!还没动笔就给了我一大笔定金,我心想还没写呢就拿了这么多钱。我才知道,电影创作是这么一回事,它的操作流程比较成熟,定金先给你,还有提纲费、初稿费等等。不像以前出版社发一篇小说,翘首期待也才几百块钱。”记者再次询问稿费数目,朱苏进忽然收紧了嘴,“不能透露,那时候电影编剧的稿费一般都是5000元到5万元吧。”“你拿的有5万元这么多吗?”“绝对高过好多!当时真的很惊讶,觉得天上掉下钱一样,心想这笔钱够我下半辈子花的。”

  淡漠 拒绝《卧虎藏龙》续集

  一脚踏进影视圈,朱苏进的创作一直保持高质量,继电影《鸦片战争》之后,几乎创作的都是电视剧。朱苏进向记者透露,他曾经写过电影剧本《拉贝日记》,这个本子写得很好,比《鸦片战争》要好。可惜因为种种问题,这部电影没有拍成。朱苏进感叹地说,现在中国电影的环境不好,拍电影有太多的限制和约束,《拉贝日记》之后,他拒绝过不少海内外的大制作电影。“《卧虎藏龙》成功之后,准备投资拍续集,请我写剧本被我回绝了。”朱苏进喜欢西方电影,“像《教父》、《埃及艳后》,都是既有艺术内涵又有票房价值的好电影。《泰坦尼克号》是一个5毛钱的故事,却用5000吨黄金打造出来,这就是电影工业的胜利。”朱苏进不爱看国产片,一直到陈凯歌的《黄土地》和《霸王别姬》出现,他才开始关注中国电影,原来中国人也能拍出这么好的片子。(编辑 小羽)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