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煜爱美人也爱江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08:4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王雪梅

  南唐后主李煜留给后人的印象,是“爱美人不爱江山”的亡国之君,但是《神韵金陵》却让李煜一改原来的形象,成为一位“爱美人更爱江山”的君王。

  记者日前在文化局举办的《神韵金陵》论坛会上获悉,给李煜这么定位,剧组是经过
了一番争论的。记者昨天采访了《神韵金陵》的总导演王勇和总撰稿人戴晓权。

  李煜即位时,南唐国势岌岌可危。李煜既对宋委曲求全,连年进贡,以图幸存,又在生活上纵情享乐,终日在深宫中征歌逐舞,苟且偷安,做了十几年的国主,这段时间一直在南京度过。但是王勇和戴晓权却不这么看。

  戴晓权说,“他首先是位著名的词人,为文化的南京留下了厚重的一笔。其语句的清丽、音韵的和谐,可以说是空前绝后的。而对于他的君王身份,我们应该辨证地看,不能因为他亡国就说他不爱江山,他即位的时候,南唐已经垂暮,他纵然有满怀抱负,也无力回天。”

  据介绍,李煜前期词多写对宫庭奢华生活的迷恋。被俘后,亡国之恨油然而生,“日夕以眼泪洗面”,一改词的风格,转香艳绮丽为哀怨伤婉,丰富了词的意境。

  在三年的软禁生涯中,他念念不忘故国,写下了一篇篇用血泪凝成的词章,相传《虞美人》便是他的绝笔。

  王勇则对记者分析起了这首著名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是很爱江山的,我可以从这首词里读出他对失去江山的无限惆怅和孤寂,而不是因为一两个美人而发出的。东风吹进李煜被囚禁的小楼,往事不堪回首,却又无法忘记,夜深人静,倚楼远望,只见月光如水。眼前的一切更激起他对南唐故国的深深怀念。‘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这句话发出的不仅仅是深沉的叹息,更是痛彻肺腑的呼号。”

  李煜是《神韵金陵》中一段最有韵味的章节,王勇说:“如果我们只表现他的迷恋美人,那整部作品将会流于庸俗。爱美人只是对李煜表层的挖掘,爱江山才是灵魂所在。”

  (编辑 小羽)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