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他叫天才,他叫让·维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0:03 南方都市报

  在电影史上众多杰出导演中,很少有比法国人让·维果(Jean Vigo)的人生经历更传奇、更浪漫的了。1934年,维果在巴黎因肺结核去世时年仅29岁,只留下了不过200分钟的4部作品(一部剧情长片、一部剧情短片和两部纪录短片),然而这已足够让后世惊艳。他的电影追求自由,摄影方式变化多端,主题浪漫诗意,影响了后来整整一代法国新浪潮导演。本周碟市一口气就推出两套让·维果作品全集,我们也希望能借这个专题,让更多的观众重新认识他。 

  他的处女作充满神来之笔

  维果生前其实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赞赏和地位,相反,在当年冠盖云集、华丽奢靡的巴黎影界却备受争议,这个带点忧郁、眼神狡黠的早熟少年在人们眼中是离经叛道的人物。他的处女作、纪录长片《尼斯景象》(A ProposdeNice ,1930),与当时苏联“电影眼”(Kinoeye)理论的提出及实践者、《持摄影机的人》一片的导演维多夫的弟弟米哈依·考夫曼合作,这部长仅20多分钟的短片一反当时纪录片忠实、刻板的传统,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影片以类似《持摄像机的人》的拍摄方式,以摄影机纪录尼斯的社会万象,带着极度批判的目光来凝视这个小城的贫富悬殊;但它又与《持》的“所见即所得”不同,以大量蒙太奇手法讽刺上流社会的奢华与堕落,譬如将度假者的片断接到浅滩上的大鳄,上一个镜头是嘉年华狂欢、下一个镜头则接上墓园的空镜……此片镜头的灵活性,思维的跳跃性,随手拈来的神来之笔,足见维果的顽童之心。

  他的默片让人听见音乐声

  维果的下一部影片仍然是纪录片,不过这次则是命题作文,他要去拍摄当时法国游泳健将让·塔利斯的纪录片,展现塔利斯的运动身姿以及讲解游泳要领。最寻常不过的体育运动教学片,落在维果手里却有了一番创新。从水上到水下,从姿体到动作,快镜与慢动作,还有“倒镜头”这样的神来之笔,让人跟着镜头来了一次畅泳。影片没有配乐,却能在运动员潇洒的运动体态中,仿佛让人听见音乐的旋律。而当中创造性地运用的水下镜头,更为维果后来的作品埋下伏笔。

  他拍出《逃学威龙》的老祖宗

  1933年,维果偶然认识制片家努涅,后者让他有机会拍摄他第一部剧情片《操行零分》(Zerode Conduite),可能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部影片影响了日后法国电影发展的方向。《操行零分》就像一部《逃学威龙》——还记得《逃学威龙》将学校描绘成监狱、把学生比作囚犯的桥段吗?《操》玩得更加彻底,它让一群小学生变成为自由而战的战士,他们为了挣脱日复一日刻板的学校课程表、难咽的土豆、好色自大贪小便宜的老师,如地下工作者一样密谋造反,终于在学校迎接领导检查之日,一举占领学校的高地——屋顶。影片有许多经典段落,如孩子们在宿舍里以枕头打架,维果刻意运用慢镜,孩子在羽毛纷飞下如宗教巡游般提着灯笼列队前行,有如在风雪之中踏上征途的十字军,那场景既荒诞好笑,也显示出维果对宗教仪式的揶揄。贯穿全片的反叛意识以及无政府主义倾向,惹来法国电检当局将《操行零分》一禁十年。

  他的遗作入选影史十大电影

  《操行零分》被禁后,努涅并没有怀疑维果的天才,反而还找他执导一部长片。但维果没有选择权,必须按剧本拍摄一个老掉牙的爱情故事《阿特兰大号》(L ‘Atalante),讲一个驳船船长和新婚妻子重归于好的故事。看似平淡似水的题材,维果却将它发挥到极致,轻喜剧的节奏有如一段轻松的爵士钢琴,带出男欢女爱之间的偶然与巧合。维果在这部最后之作中,显示出了他非凡的观察力以及对爱情的美好憧憬和冀望。遗憾的是,影片拍竣后却没有得到知音赏识,发行商嫌电影不够商业味道,要求删改情节。影片被大幅改动,原先的节奏被破坏,片名被更改,连配乐都被更换。直到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此片才逐渐被重新认识,并得到很多导演和影评人的推崇,英国电影杂志《视与听》更把它选为电影史上十大影片之一。

  他被比作电影界的兰波

  在拍摄《阿特兰大号》的时候,折磨维果的肺结核已经恶化,他也在电影上映之际悄然离开人世。因为同样英年早逝、追求自由的作品风格,论者常常将维果与天才诗人兰波相提并论;事实上,两人都是幼年贫苦,少年动荡。维果的父亲是激进的无政府主义者,一次大战时被视为德国的支持者,被法国政府以叛乱罪处死。此后的很多年,维果都在颠沛流离中度过。他的成长虽然充满残酷,然而影片中却鲜有悲惨色调,反而处处对人世寄予希望,我们仿佛还能触摸到他,一个天才温暖的梦。

  两套让·维果,该买哪一种?

  本周碟市推出的两套让·维果作品全集,一套来自英国著名的艺术片品牌“人造眼”公司(Artificial Eye),另一套来自法国高蒙公司自己的出品,碟友应如何选择?

  推荐购买英国版的。理由如下:虽然法国高蒙版DVD正片画质更清晰一些,但是很遗憾,本地到的法国版并没有收入维果最重要的纪录片《尼斯景象》,且重要花絮均没有中、英文字幕,等同鸡肋。英国“人造眼”双碟版DVD命名为《让·维果全集》,除了将维果4部作品一网打尽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尼斯景象》原长21分钟,但DVD收录了27分钟的删除镜头,尤显珍贵。第二张为花絮碟,收入法国拍摄的纪录片《我们时代的电影人——维果》,这部1个半小时的纪录片遍访和维果合作过的亲友,勾勒出电影内外的真实维果。此外,还收录有导演奥塔·伊奥塞利阿尼的访谈,他对《阿特兰大号》的分析精辟入理,值得一看。

  看看让·维果

  影响了谁?

  弗朗索瓦·特吕弗(FrancoisTruffaut)

  法国电影新浪潮的主将。特吕弗曾经说过:“我有幸发现了维果的影片……我走进电影院时还不知道让·维果的名字,但我马上对他的作品产生了疯狂的敬意。”很多影评人都指出,特吕弗《四百击》灵感直接来源于《操行零分》,尽管两部片的角度和深度各自用力不同,但是表现少年反叛的主题和手法依然是一脉相承。

  林德赛·安德森(LindsayAnderson)

  英国自由电影运动主将。他获得1969年金棕榈大奖的《如果》(If),拍摄于巴黎学生运动爆发的1968年,是学生反叛时代的开拓性作品之一,通过一个苦恼少年令人同情的面孔的关联,对英国公立学校进行现实而冷静的观察而提出个人自由与社会秩序相互关系的主题,可以看出《操行零分》对它的深刻影响。市面出过安德森作品《大不列颠医院》(BritanniaHospital ,1982)DVD 。

  奥塔·伊奥塞利阿尼(OtarIoseliani)

  格鲁吉亚裔电影导演,生存于东西方文化之间,作品具有丰富的历史传统和敏锐的观察力,近年在世界影坛十分活跃。伊奥塞利阿尼在苏联时代莫斯科电影学院学导演专业,在大学期间偶遇让·维果作品,深受震动,他毫不隐讳维果对他的影响。碟市曾出过一套他的作品集DVD,收录12部电影作品。蒋郎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