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荧屏“英雄热”说明了什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5 新民晚报

  ——从“任长霞”电视节目创下高收视率谈起

  AC尼尔森最新的收视率调查显示,以明星为主的综艺节目《家庭演播室》近日播出了一档以英雄任长霞为内容的“七一”专辑,创下了5%以上的收视率,这一收视率竟超过了同栏目今年以来许多港台明星的收视率。

  出人意料

  消息传来,令人意外。“任长霞”竟然打败了众多走红的港台明星,赢得了如此众多的观众。《家庭演播室》制片人阿东说,原先大家以为任长霞事迹早已家喻户晓,“任长霞”专集能超3%收视率就很好了,现在这个结果实在是没想到。值得一提的是,该栏目去年“五一”和“十一”专辑,都接连创下去年收视新高。看来,唱响主旋律、讴歌英雄人物的节目,如果拍得好,是颇受观众欢迎的。

  前不久,20集电视连续剧《任长霞》在央视播出后,反响强烈。据央视索福瑞统计,该剧最高收视率达7.96%,平均收视率达6.24%,超过了当时央视收视率最高的《汉武大帝》,为央视今年前5个月的收视冠军。

  情理之中

  “任长霞”战胜了众多港台明星,战胜了《汉武大帝》,既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在《家庭演播室》现场,观众被任长霞丈夫卫春晓、妹妹任丽娟和演员张瑜生动的述说所感动,很多人泪流满面。这档节目没有高深的大道理,但十分动情,娓娓道来的一个个故事,质朴而平淡。连续剧《任长霞》也是这样,戏好看才能打动观众,并使之动情流泪。

  启示良多

  为了取得收视率,当今许多电视节目都在争夺明星,甚至不惜炒作明星绯闻、明星隐私、明星官司、明星恶性事件……一些靠网络炒作出名的人物也纷纷与荧屏沾了边。木子美要当女主持、芙蓉姐姐勇担电视女主播等,都成了热门话题。有的影视制片人甚至要把被炒得沸沸扬扬的绯闻女主角饶颖、王纳文等请去当女主角,尽管她们根本不会演戏。

  荧屏追逐这些所谓的“热点”,实在是一大憾事。在这种浮躁的气氛中,“任长霞”在荧屏取得高收视率,给盲目追星的电视界提了个醒:英雄人物照样可以获得高收视率,英雄人物完全可以在荧屏大战中胜出。

  电视节目的收视率完全取决于观众,因此,荧屏“任长霞”的高收视率是极具说服力的。它告诉我们:荧屏更需要浩然正气。

  本报记者俞亮鑫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