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人激动惹人动情——《挑战者姚明》先睹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5 新民晚报
让人激动惹人动情——《挑战者姚明》先睹记(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数字电影《挑战者姚明》在永华电影城举行首映礼,该片将于7月14日起在数字院线上映。该片由曾出品《指环王》系列的美国新线公司出品,曾执导过著名体育传记电影《极限乔丹》的美国导演詹姆斯·斯特恩执导。在长达89分钟的时间里,观众在影片中看到了一个熟悉却不了解的姚明,了解在“姚明年”里姚明非同寻常的成长过程。

  《挑战者姚明》虽然只是一部传记片,但在素材的运用、采访的穿插、镜头的运用以及线索的铺排、主题的挖掘上显示出导演的非凡功力,一部传记片被拍摄得悬念迭起、荡气回肠。《挑战者姚明》从明暗两条线索铺排开来,明线以姚明参加的锻炼和比赛开始,从一个在赛场上傻站着不知所措的大高个的NBA生涯开始,到“小巨人”发威,打败另一位劲敌“大鲨鱼”奥尼尔领军的湖人队,在美国以及世界范围掀起姚明风潮。影片以高超的剪辑和资料运用将姚明从孺子到英雄的过程娓娓道来,让人看得津津有味。

  另一条线索是从姚明的翻译科林的旁白展开,科林和姚明一样,也是一个刚从事翻译的新手,两个“新手”在一起成长、患难。和姚明寸步不离担当他传声筒的科林,比谁都能了解姚明的内心世界,知道他在打球时承受的压力。科林说,姚明要承受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有时候这个担子让他不堪重负。姚明热切地希望大家在看球的时候能更多地体会篮球本身带来的乐趣,而不是过多的其他要求。心理的重大压力以及来回奔波的过多活动,终于使姚明和他的火箭队输掉了和湖人队的比赛,无缘进入季后赛……

  纵观整部影片,节奏把握极好,让人激动,惹人动情,使人感觉到一种扑面而来的激情和动感,丝毫没有看传记片或纪录片的隔离感。

  本报记者周铭

  电影《挑战者姚明》海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