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林广记:游戏在媚俗之中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选秀节目娱乐至上,这是顺理成章的事。严肃的时事报道、沉重的社会新闻都时有娱乐化的倾向,难道还能指望一个电视游戏节目去打造什么厚人伦、美教化的精致内核么?所以尼尔·波兹曼才会那么忧心忡忡地写那本畅销一时的《娱乐至死》。

  选秀节目的娱乐本质无法遮蔽,要命的是,它们大多想维持一种高洁的姿态,于是便愈发显出媚俗的表情。英国历史社会学家、思想家佩里·安德森在接受采访谈及张艺谋和陈凯歌的后期电影时给出了“媚俗”的结论。他说:“什么是媚俗?媚俗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俗,二是故作不俗故弄玄虚假装深沉。”选秀节目恰恰也符合有关媚俗的这两个条件。每当看到那些所谓评委,在台上口若悬河臧否人物,我就忍不住觉得好笑。他们煞有介事,感觉良好,谈笑风生时大有掌握天下的快感。

  大部分选手努力向游戏规则靠拢,尽最大努力表现自己的才艺,向媚俗低头,于是有了张含韵、安又琪这样色艺俱佳的传统偶像。然而,当媚俗压迫着大多数选手的时候,反抗媚俗的张力已经在悄悄酝酿,尽管也许它是不自觉的。人们很快便在超级女生中看到了红衣教主,在星空舞状元中看见了菊花姐姐,她们呲牙咧嘴,滑稽可笑,但是,她们超越规则,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台上的评委们笑得钻到桌子底下去的时候,没准更可笑的却正是他们———既然娱乐至上,那么扮什么深沉呢?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红衣教主、菊花姐姐们就是反媚俗的英雄。当大众趣味从“偶像”走向“反偶像”,从“媚俗”走向“反媚俗”的时候,“反媚俗”就成了新的媚俗,这也许可以从一个方面解释为什么网络红人层出不穷———她们大多另类、反叛,不同于寻常人家。可以预计的是,随着红衣教主、菊花姐姐的走红,将会有越来越多的选手以挑战媚俗的姿态游戏在媚俗之中。

  (子琦/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