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后作家:别再拿我们说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4:52 扬子晚报

  连日来,各个网站上一条名为“少年作家因情自杀”的消息,让“蔡小飞”这个名字首次为普通读者所了解。而各种各样所谓“少年作家自杀暴露80后作家智商高、情商低”的言论,却让一些目前活跃在文坛上的80后作家们颇感委屈,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其实他们也很健康向上,顶多就比同龄人更加敏感细腻一点,不能因为一个所谓的少年作家的自杀就对整个群体“一窝赶”。

  作家之名从何而来

  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业内人士在听到蔡小飞的名字时都感到颇为陌生。在记者查遍网络资料后,也只是找到这样一些信息:蔡小飞,1987年12月生于上海,10岁就加入上海当地少年杂志社。1999年凭借《是谁出卖了文学市场》一文红遍上海文学圈。后组建“c17”少年诗歌文学联盟和天津方圆文学社,代表作品有《记得》、《留给明天》等。从这样的描述中,毋庸置疑蔡小飞肯定是一个颇具文学才华的少年,可加上作家两字似乎就有些言过其实,再加上“震动文坛”之类的字眼就更显夸张。那么,在其自杀离世十多天后,突然对一个本来默默无闻的少年写手加以铺天盖地的报道,这样的举动看上去本来就有些不合常理。更为巧合的是,就在昨日,记者在一个名为《悼念蔡小飞》的blog上,看到了某出版社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将在年底出版蔡小飞的遗作《记得》的消息。

  让“80后”静静地成长

  蔡小飞的自杀让全社会对于“80后”作家这个群体的关注度再次回升,人们一本正经地讨论起“80后”的种种是与非。可是在记者的采访中,这群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年轻人对此似乎并不买账。一位80后作家甚至对记者说出了这样的话:“蔡小飞仅仅是一个为情所困的少年而已,如果没有刻意地炒作,也许这仅仅是一条社会新闻。没有必要把事情牵扯上整个群体,希望能够给我们一点空间让我们慢慢地自己学会成长。”对于文学而言,“80后”还很年轻,就个人成长而言,“80后”同样很年轻,也许过度的关注和炒作,对他们而言不是帮助而是负担。本报记者蒋玮

  新闻链接:蔡小飞自杀始末

  虽然是上海人,但蔡小飞生前更多的时间却是驻留在天津,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女友在天津读高三。可就在不久前,蔡小飞突然得知自己的女友与另一名男生关系暧昧,随后情绪失控。6月20日夜,蔡小飞喝了很多酒后跪在地上开始不停地拨打女友的电话,却一直没有打通,极度沮丧的蔡小飞回到天津某旅馆后从13楼跳下身亡。事后,民警在他的身上发现了一张被血染红的遗书,除了简单地交待了一下存款分配问题,遗书的最后还有“我等你”几个字。据其朋友介绍,其实在蔡小飞自杀前一天,他便在自己经常发表文章的论坛上留下了一篇《安静之海,那些花儿》的文章,内容忧伤晦涩,似乎就有预兆。这位出身寒门,被母亲看作是“文曲星下凡”的少年用了最极端的方式离开了世界,让人扼腕叹息之余,也不禁感慨于其脆弱的心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