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者会诊《世纪人文丛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7:57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记者报道 历经两年时间精心筹备,整合上海世纪出版集团13家出版机构资源的“世纪人文”丛书,推出了包括《美丽心灵———纳什传》、《中国文化要义》、《林肯的DNA》等第一批94种图书。昨天下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者为该丛书提意见、建议。

  据悉,“世纪人文”丛书包涵“世纪文库”、“世纪前沿”、“袖珍经典”、“大学
经典”及“开放人文”五个分系列。“世纪文库”主要收录在思想史上有意义的中国和西方学者的著作;“世纪前沿”主要关注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的学术思想进展,跟进各个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袖珍经典”是世纪文库的补充,主要收录思想大家写作的“小东西”;“大学经典”丛书试图通过建立人类思想之经典的知识体系,成为大学人文教育的基础读本;“开放人文”书系的基本设计思想是配合大学人文教育,普及人文知识。

  北京大学中文系陈平原教授说,随着各种资本加入出版行业,图书越来越成为商品之后,出版人的人文关怀情怀是否会消失;出版的图书质量是否还有保证,是他所担心的。图文书的广泛使用,也改变着图书的原有形态。“但不是所有的图书都适合以图文书的形式出现。”陈平原指出,如果只是为了好看,而文字与图片无法形成互动,那么除了美术史以外的学术书,不必硬加图片。

  在首批推出的五个分系列中,“大学经典”系列尚未有一本书出版。如何确定经典书的目录?又如何使经典书从内容和形式上让现代大学生乐于接受?这成为清华大学一位教授所关心的。他希望“大学经典”应该做好时代背景充分的导读,让学生翻开书是从第一页看起,而不是随便打开哪页就看。人民大学的张明教授认为,这套丛书“亮”点还不够,大多是以往的老书翻新,他认为应该关注现实问题。据悉,该套丛书将在未来十年陆续推出1500多种。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