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司晶与《拯救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一位从小学到中学一直是父母骄傲、老师宠儿的少女,进入尖子成堆的重点中学后,第一次考试就“砸锅”了。命运的第一场风暴击碎了她浅薄幼稚的骄傲,接下来的校园竞争也没让她有喘息之机,这朵温室之花从此一蹶不振,转优越为自卑,遂想以自杀解脱成长的烦恼。

  心怀不甘,她拨通了最后一个电话:“司晶老师,活着咋这么难,我真的不想……”

  “不想什么,不想活了?”

  “我,我,我没有勇气,也没有愿望活下去了……”

  “什么事啊,命都不想要了……”

  电话那头有意放松的语调,让少女的心理压力一点点消解,终于破涕为笑:“司老师,您真有意思,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如实说,越清楚、越真实越好。”

  原来,父母的溺爱使这个宠儿听不得逆耳之言,更不知道学校这个小社会也是充满变数的,强中自有强中手,英雄后面有能人。司晶告诉她,目前最该做的就是放宽心胸,学会为别人鼓掌,才有可能迎头赶上,否则未来的生命中只有痛苦,脚下的路也越走越窄。凡有理想的人都希望自己最优秀,但平凡和默默无闻的人总是占多数。优秀是大多数人衬托出来的,我们既要使自己成为最好的,也应该有勇气面对失败与平凡。

  像这样情绪激动的来电,神色沮丧的登门,司晶见得多了。而来访者每次都是在司晶的一番开导后,平和、轻松地离去。在20多年的咨询工作中,司晶送往迎来不知经历了多少。司晶精选了十几个有代表性的事例,写成了《拯救青春》一书,它们涉及青春期的性教育、自杀未遂、交友误区、爱读书却又厌学等等内容,这本承载着青春骚动的案例与作者释疑解惑的咨询手册,日前由蓝天出版社出版发行。

  成长中的青少年总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若有一个沟通、交流情感的渠道,就能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阴云散去,阳光重现。遗憾的是,并非所有的家长和老师都那么称职,能为孩子提供健康成长、自由交流的环境,尤其是现在相当多的家长、教师自身就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自己的毛病都解决不了,常常是以盲导盲,剪不断,理还乱。因而,青少年成长的小问题积累成了大麻烦,甚至导致威胁自身安全和他人生命的心理危机。司晶说,应该教孩子懂得“苦难是孕育智慧的摇篮”。这样,他们的翅膀才能经风霜而坚硬,在搏击中自由翱翔……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