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喜读周有光《百岁新稿》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百岁新稿》是百岁老人周有光今年问世的新书,是他最近十年所写文稿的汇编。这些文稿的内容和形式比较杂,有关于文字学和文化的专论、时事评论、读书笔记、历史故事、序言、回忆录、人物传记、诗,应征的短文等。但是这些文章都给读者以深刻的教育和启示。

  据周老自己介绍,他原本从事经济工作,是个经济学专家,解放后开始文字改革研究
工作。但这些年,他开始从事较广泛的研究,视野大为开扩。1953年以来,他已经出版了著作29本。《百岁新稿》是他出版的第30本。改革开放以前才出书5本,其余的20多本都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特别是90年代以来陆续出版的。他在自己越接近100岁的年份,写作的书越多。

  文字改革是上个世纪开始的革新事业,对普及文化和群众启蒙至关重要。这项改革取得过汉字简化和订立《汉语拼音方案》等巨大成就。在这些重大的成就中,周老都做过重要的贡献。但是,文字改革事业被“文化大革命”中断了;此后推动这项工作的政府机构消失了,文字工作出现了许多倒退现象。热心改革的周老成了难鸣的孤掌。但是,这些年来他还坚持研究文字发展的理论,写了不少文章。他发现了“文字跟着文化走”的规律,仍寄汉字现代化的希望于未来。

  21世纪开始以来,周老写了更多关于社会发展的文章,显示他更加关心文化和历史的发展背景。他在《百岁新稿》的自序里说明了他的这种转变,他说自己过去犯过左倾幼稚病,老了才开始知道温故而知新。

  《百岁新稿》里有不少关于社会发展的文章,都是周老反思的成果,是他摆脱了教条主义束缚,研讨面向未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理论的新见解。

  《百岁新稿》里许多文章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特别是有关国际问题的文章,例如《走进世界》、《美国社会的发展背景》、《苏联历史札记》、《漫说太平洋》等,都提供了许多深刻的历史教训。周老说,人们的聪明是从反思中得来的,他所反映的新见解,也正是人们从中外历史的反思中得来的,值得珍视。

  周老多年来写作的文稿曾陆续在刊物上发表,这同他在改革年代参与《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编辑工作一样,是在热心帮助读者扩大视野、补充知识,是在坚持为广大群众启蒙。

  他在2001年时自称“20世纪的来客”,他要和21世纪的青年们作“世纪接轨”的谈话,要告诉他们一些“我所知道的20世纪的故事”。他指出,“20世纪人”有责任告诉“21世纪人”不要轻信神话,要牢记前车之鉴,后车之诫。“21世纪人”的座右铭是:了解过去,开创未来,历史进退,匹夫有责。

  为了坚持启蒙的心愿,周老的文章都写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按周老自己的说法:“文章尽量写得简明易懂,使专业知识通俗化,希望由此引起读者们的兴趣,开拓读者们的视野。”

  周老有的文章很短,但很说明问题。2003年高考时有一位考生写了一篇古文,被评为第一,周老给《教育报》写了下列一篇超短文。我把它抄录下来,留作学者们诲人不倦的范例:

  “现代人要说现代话,写现代文,开创现代文化。文言的用处只是了解古文,不适合用于现代生活。认为文言比白话优美,那是心理错觉。目前有一股复古风。这是缺乏时代意识和自信心的表现。青年们不可误入歧途。文言可以写,但是写文言不应当加分。媒体炒作,不足怪。人咬狗是新闻嘛!不要忘记,这是21世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