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中国通史》看攒书通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1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近日,中国社科院历史所研究员王曾瑜的一篇文章《空头主编与南郭先生合作的等外品———评戴逸、龚书铎主编〈中国通史(彩图版)〉》,在出版界引起了震动。作者历数这套书的种种谬误,指责历史学者不负责任的态度,进而抨击学术腐败已经越出学术圈,开始危害到广大读者。

  海燕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通史(彩图版)》不是一般的书,它曾经获得2000年度的第
12届“中国图书奖”,版权也卖到了国外,它的四个不同的版本累计销售达15万套(册)。就是这样一部声誉甚隆的学术著作,竟也曝出了诸如评奖、署名、编纂中的各种问题。这其中,名家挂名,学生攒书,已经成了国内一些大部头专著编纂的通病。据王曾瑜的调查,本书只是“出版社临时找了一些未经过严格史学训练者,将今存的各种通史之类胡乱传抄,拼凑成书。”而挂名的两位主编的资质也受到了怀疑。用王曾瑜的话说,戴逸、龚书铎是研究清史、近现代史的,怎么能够胜任大部头古代通史、专史等的主编?

  近年来,我们常常能够听到“攒书”这个名词。许多在校的学生也都有“攒书”的经历。过去是一把剪刀,一瓶胶水,剪剪贴贴,成就专著。现在是电脑帮忙,剪取、复制、粘贴,方便了许多。这些拼凑出来的“专著”,往往是挂着名人的头衔,而任务的派送通常是由高到低,由强到弱,比如,名家派给博士生,博士生忙不过来就派给硕士生,硕士生派给本科生,甚至是更差的写手。负责的主编可能会身体力行主编一下,不负责或是负不过来责的很可能睁一眼闭一眼,得过且过。这种名家挂名,学生攒书的现象已是非常普遍,学术界中也是见怪不怪。而它的质量如何,便可想而知了。

  值得强调的是,需要“攒”的书大都是字典、学术专著、历史等重要的经典书籍,它们往往担当着传承文化的重任,因而,其影响不容忽视。就拿《中国通史(彩图版)》来说,它的四个版本(彩图版、缩编本、国民读本、少年彩图版)都是面向普通读者和青少年的。不严格把关的话,小小的一点错误,就会贻害一大片。更别说重要的史实错误和杜撰的非历史事实了。因而,我们提醒那些具有真正资质领衔主编的名家们,为了你们的声誉和社会的公信,为了知识的传承发展,切实地负起责任来,维护自己学术权威的形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