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河边的千年古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20: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小艇贴着水面向前飞速行进,如果不是两岸绵延起伏、没有一丝绿意的群山在提醒我,我真以为此刻我是行走在南方的泱泱水国中。

  其实这就是黄河———与我们那年在壶口时看到的浊浪滔天排山倒海而来的黄河截然不同的是,这里的黄河水清澈透亮,河水镜面似的平静,水质好到几乎看不到一丝一缕的混浊。这就是刘家峡水库,一个在黄河上游拦腰而建的大水库,与我多年前见到的千岛湖——
—即新安江水库几乎一样的美丽平静。

  这样在黄河上行驶了大约三刻钟后,映入眼帘的是没完没了的水天一色的远方,身边掠过的是延续不断的干渴赤裸的荒山秃岭,就在我们感到有点焦急有点不安有点烦闷时,突然右前方出现了一片林立的山峰,山头一律瘦削尖利,像雨后破土而出的笋子,争先恐后地挤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庞大壮观的方阵。而黄河流到这里忽然也改变了方向,向着这片山峰直奔而去,在几乎由清一色的棕褐色山地组成的世界里,这座翠绿色的古朴寺院非常醒目非常突兀地扑入了我们的眼中。

  天地之间,一片苍黄。已是中午时分,太阳火辣辣地照在我们身上,让人明显感到夏日黄河边的威严。一群黄河边长大的小孩已等立在岸边,我们刚刚踏上石阶,他们便手捧着各色小石头蜂拥而至,将我们围了起来。他们希望我们能买他们的石头,以便开学时交上学费,他们的眼里满是哀求与生怕失去我们这些顾主的恐慌,晒得黑黑瘦瘦的身子让人想起这片贫瘠的黄土地,于是几乎所有的人都掏了自己口袋里的钱。

  随后我们开始往一个山坳走去,据说里面还有许多的佛像。山坳里开始有了绿树与凉风习习的树荫,没多久,便发现一尊大佛顶天立地端坐在山坡上,而在它的四周,则布满了大大小小密密麻麻的洞窟,洞窟里是石雕的佛像和一幅幅彩色壁画。

  据说以前的大佛是被供奉在雕梁画栋的寺院里的,后来一场大火把木结构的庙宇烧了个干干净净,只留下这尊近30米高的石头大佛暴露在山崖边。于是,这尊大佛从此一直沐浴阳光沐浴风雨眉清目秀笑容可掬地端坐在天地间,仿佛它生来就一无所有,在它的身边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

  我曾经去过许多佛教圣地,而像炳灵寺这样座落在荒无人烟的黄河边的千年古寺,却还是第一次见到。它像一掬清泉滋润了旅人一颗干渴的心,并让他们疲惫的身子得到休整,它让所有途经这里的人们,在历经了一种脱胎换骨般的磨练后,重新找还勇气与信念,然后继续前去———向着自己生活中的目标,继续努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