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剧艺术的革新者格鲁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2:22 京华时报

  作者: 李峥来源:

  在18世纪下半叶,德国作曲家格鲁克(Gluck,1714-1787)是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人物。

  格鲁克是一位歌剧艺术的革新者,其创作思想在歌剧发展史上有着重要地位,对后世
的瓦格纳歌剧尤其有着突出的影响,他的《阿尔刻提斯》甚至被认为是瓦格纳“乐剧”的先兆。这两位作曲家都注重器乐在歌剧中的作用,并不偏重于人声,将器乐和声乐处于平等的地位。

  基于这样的创作思想,格鲁克极力反对当时意大利歌剧卖弄美声技巧的风气,认为歌剧应该符合戏剧表现原则,同时要表现真实的情感和时代的精神。他在创作于1762年的《奥菲欧与尤丽狄茜》中,第一次实践了自己的创作思想,这部歌剧有着质朴而崇高的旋律和生动的戏剧性,格鲁克采用了与佩里和蒙特威尔第相同的题材,但却谱写出不同风格的音乐,其中最著名的唱段是奥菲欧的不朽哀歌《我失去了尤丽狄茜》。

  格鲁克一生共创作了20余部歌剧,最著名的还有取材自《荷马史诗》的、以伊菲格涅亚为主角的两部歌剧《伊菲格涅亚在奥利德》和《伊菲格涅亚在陶利德》,富于异域风情的《中国女人》,改编自塔索的史诗《被解放的耶路撒冷》的《阿尔米德》等。

  从题材来看,格鲁克的歌剧与神话故事有着不解之缘,他之后的德国歌剧也保持了这一传统,不论韦伯的《自由射手》,还是瓦格纳的《尼伯龙根的指环》,都散发着浓厚的神话色彩,前者具有民间传说的特点,后者则衍生自北欧神话。(李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