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电影唱响主旋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3 天津日报

  英雄模范人物向我们走来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在中国电影喜迎百年华诞之际,以英模人物、革命家和历史风云人物为原型的弘扬主旋律影片创作呈现繁荣态势。《太行山上》《风起云涌》《鲁迅》《我的母亲赵一曼》《任长霞》等片中的朱德、陈云、鲁迅、赵一曼、任长霞……这些感动中国温暖人心的名字,伴随着音容笑貌,从岁月深处向我们走来,他们成了国产电影创作响亮
的主旋律。

  《太行山上》讲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115、120和129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的故事。它以抗日战争为背景,从国共合作入手,在人情、人性、人道上做文章。浓墨重彩地刻画了一个襟怀博大又虎虎生威的“战神”形象。执掌该片帅印的是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韦廉。

  北影厂导演陈国星拍摄的领袖人物影片《风起云涌》,围绕陈云同志在1949年做的几件事--人民币进上海;克服粮食危机;打击非法商贩的投机倒把和发行公债等大做“文章”。透过事件本身,探究包括陈云在内领袖们的信仰、立场、党群关系等问题。

  1950年,赵一曼的故事曾被东北电影制片厂(现长影)搬上了银幕。写了她为掩护部队撤退不幸英勇牺牲的事。如今,赵一曼的光辉形象再次展现银幕,不同的是,该片是以儿子的视角来表现赵一曼的。所以片名为《我的母亲赵一曼》。饰演赵一曼的是张晗。

  与任长霞同为“感动中国”人物的英模牛玉儒的故事曾经感动了无数人,近日,一部表现牛玉儒生前最后100天事迹的影片《生死牛玉儒》正在制作中。该片编剧王兴东说过:“《生死牛玉儒》就在于这‘生死’二字上。牛玉儒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想的是为老百姓谋利益,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也要用自己最后一点光热,点亮执政为民这盏灯塔。这样的‘生死’和胡长清、成克杰那样的贪污腐败分子最终被押上刑场的‘生死’是截然不同的。”

  人们说,弘一法师是个写不尽的人物,因为他是一个极其特殊的人物,“他对很多学科都有贡献,在宗教上严格的戒律使得很少弟子跟随他,而他又是个悲天悯人的极具慈悲心肠的大师,要完全展现这些并不容易。”尽管导演路奇这样认为,但他还是把中国近代文化艺术先驱、一代高僧弘一法师的传奇一生搬上了银幕,取名为《一轮明月》,主演为濮存昕。

  在这类题材影片中,还有表现周国知、张云泉、张学成等事迹的《沉默的远山》《情暖万家》和《大山深处的保尔》等。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