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陆文夫办杂志不登“赤膊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39 南京晨报

  上世纪80年代,陆文夫创作了一系列反映苏州市民生活和风情的中短篇小说,引来一片叫好声。1989年,创作风头正劲陆文夫却突然要办起杂志来了。想来他已决定把文学创作的主要精力,转到为大家创办一个文化园地,这是要有些牺牲精神的。他创刊前开作者座谈会,假座怡园,他讲了不少,但我印象最深的两点是,一是这叫杂志,不是期刊形式的杂志,而是刊物风格的杂志,叫杂而志之,所以他要求大家《苏州杂志》4个字不能分开,要书名号全括起来。二是他办刊物,决不登”赤膊女人“,当时的许多刊物,封面都是女明星的大头
像,他对这种现象显然十分痛恶。后来他的《苏州杂志》果然按照他的办刊宣言这么做了,封面用些水印木刻、水粉画之类,杂志风格秀雅脱俗,在林林总总的期刊中,《苏州杂志》就像一朵白莲,十分显眼。

  而且,他办杂志,不登广告,他说,他去“弄两个铜板”来办刊物的,哪一天没有铜板了,就关门打烊。在《苏州杂志》他主刊17年中,不知有多少人想在上面做广告,当然这些人的目的主要还是景仰老陆(苏州人都亲切地这样叫他)的为人,想送几个铜板给他,但他都谢绝了。有的人甚至提出在杂志夹张做广告,他也不肯,坚持着他的办刊理念。所以《苏州杂志》,从封面到封底,没有一页有广告。在封二、封三的内页,老陆宁愿用彩色印刷发表青年画家的作品,以扶持吴门画坛的新秀。

  由于不登广告,《苏州杂志》的同仁们,收入自然也就不高,不过,办公条件可是十分难得,是叶圣陶后人将叶圣陶在苏州的故居捐赠出来的,在苏州沧浪区青石弄的小巷深处,陆文夫叫一位姓朱的女企业家修缮了一下,一个清雅的庭院,草色青青映台阶,窗口时闻鸟鸣声,这样幽美的编稿环境,可比现今的车厢式写字楼要好百倍。

  有时我也应约为《苏州杂志》写稿,但每次交稿,心里总是有点不安。因为,《苏州杂志》所刊登的每篇文章,编辑编好后,都要交陆文夫终审。而且陆文夫审稿把关很严,经常传出某某大家的作品被毙了的消息,让人听得心里惴惴。假如被陆文夫“枪毙”了,岂不难堪?编辑常常安慰说,这样的事常发生,稿件就是被老陆毙了,也没什么。由此也可看出陆文夫办刊的认真。有时我也对编辑说,劝劝老陆,不必这样辛苦,看看重点稿件就可以了。但编辑苦笑着说,“老陆不肯这样的呀。”

  《苏州杂志》取材广泛,囿于苏州一地,让一位中国作协副主席来主编,让人颇有大材小用之慨。但陆文夫为什么这样乐此不疲呢?这本杂志里既有苏州发展的成就展示,而且都是追踪苏州建设的热点事件,让人了解到苏州变迁背后的故事。也有许多文章反映的是上至史前文化、春秋吴国,下至近现代的史料勾沉,还有风情民俗、家长里短。一本《苏州杂志》在手,苏州的各种风情就如画卷,穿越千年时光隧道,展示在你面前。有的人说,《苏州杂志》是遗老遗少的刊物,现在看来,苏州的许多珍贵文化和历史史料,即使吉光片羽,全靠了这本杂志,得以挖掘和保留下来。我写过一篇苏州五峰园的文章。当时五峰园成了居民大杂院,五座太湖石峰倒了两峰。园中一个土墩,上面的亭子已经倒塌。但居民指认说,这是柳毅的墓,一查资料,这个传说在宋代的地方史籍中就有记载。我的文章交《苏州杂志》后,老陆叫人带信,说要配照片,我请苏州日报的郑红记者去拍了以后,很快就刊登出来。此园的修复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现在园已修好,并对外开放,不能不说《苏州杂志》在其中起了介绍此园价值和推动的作用。在现代化大潮中,我们的文化之根,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现在翻看一本本《苏州杂志》,不能不感激陆文夫先生对文化的超前眼光和辛勤耕耘的奉献精神。说到底,还在于他对我们文化的深深热爱。而且他是苏北泰兴人,却对苏州文化是如此从骨子里透出来的挚爱,其精神更是让人敬佩。(作者系新华日报苏州记者站站长)

  作者:嵇元

  (来源:南京晨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