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动画电影今起唱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8 上海青年报

  开幕两天,今年的第三届上海国际城市动漫展开始渐入佳境,昨天和前天的观展人数接近两万人次,再次显示了这一每年7月和漫迷们“不见不散”的盛会魅力,首次以“动画”为主题的动漫展也在专业中新意迭出。记者这两日走访漫展现场,世界最新的5D动画馆、眼花缭乱的动漫收藏馆、火热激烈的COS-PLAY舞台秀各有拥趸,疲于奔命的漫迷们在这场动漫“狂欢”中惊喜并遗憾着。

  人气热过天气的“卡通总动员”刚刚落幕,漫迷们多少有些“漫展疲劳”,开幕首日没有预期的火爆,然而这次漫展将持续到17日,对于漫迷来说,“日子还长着呢!”本届漫展有别于其他千篇一律的漫展,在规划上进行了大胆突破,首度按照国际惯例将“动画”从“动漫画”中分离出来。16部蜚声海内外的动画大片中从7月9日至24日在上海四大影院举办“首届上海国际动画影片观摩展”活动,每天早场滚动播映原版拷贝。记者昨天从主办方处了解到,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和押井守的《攻壳机动队2》出票已经所剩无几。

  底楼在零米大厅内搭建起的5D立体影院前排起了长龙,20台独立的个人立体电影观赏台也吸引了众多好奇的目光;一楼动漫收藏品展示区令人流连忘返,二楼的同人会动漫消费品依旧热卖,COSPLAY秀场也依旧抢眼;麦当劳和游艺机的进驻使这里看起来更像一个游乐场,热闹过后地上狼藉一片,让动漫展“有得吃有得玩”正是主办方的心愿。遗憾的是,除了底楼本土著名漫画家宋洋和许培育的身影,原创动漫力量依旧匮乏成为一大软肋。

  和漫展同时“狂欢”着的还有门口大批的黄牛们,2号线陆家嘴站一出地铁门就有“守株待兔”的黄牛。主办方昨天还发现了大量粗制滥造的假票,有猖狂者索性把撕下的票联用玻璃胶粘好卖给粗心又贪便宜的观众。主办方希望观众到东方明珠售票口买票,并认清票面上的“ACG验票章”。

  两大惊喜

  动画观摩展———难得一见

  这次漫展中的首届上海动画影片观摩展开创了中国第一个专业动画影展,16位国际动画巨匠,携同来自24个国家的近百部荣获国际大奖的动画长、短影片,首度授权在中国境内进行一场世界级的“动画饕餮”。

  日本在国际动画界最有影响力的四大动画导演,其中三位的最新动画影片都被邀入本次动画观摩展,出票最好的是大友克洋的《蒸汽男孩》。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佳丽村三姐妹》是本次观摩展中获国际大奖最多的一部;韩国第一次在国际影坛获得安锡动画影展最佳动画长片大奖的《我的梦幻女友》,是组委会再三争取获得中国唯一首播权,7月24日在上海影城被韩方授权只播映一场。还有中国香港近年风靡一时的《麦兜故事》、曾被戛纳电影节等国际影展一直推崇为首映影片的法国动画《大雨大雨一直下》等,每一个名字都能让动漫发烧友“惊声尖叫”。

  缤纷收藏馆———大开眼界

  展馆一楼正中央的动漫收藏馆,是动漫展第一次把专业动漫收藏家的“宝贝”请到现场。

  记者在现场遇到中国台湾的扭蛋收藏家李星宇,她带来了三大箱共100多套扭蛋收藏首次向公众展出,几乎囊括了所有内地漫迷熟识的动漫形象,甚至有历史上超过50年的稀有主题扭蛋。机器猫、犬夜叉、高达……,惟妙惟肖的卡通模型整齐排开,煞有介事。这位打扮简单的女生告诉记者,她已经有7年的扭蛋收藏历史,带来的只是她收藏的三分之一,她已经把自己的收藏心得写进了《扭蛋大百科》和《转转扭蛋》中去了。

  两小遗憾

  5D电影馆名难副实

  漫展首度引进的世界最先进的5D立体动画未来馆吊足了不少人的胃口,据介绍,5D其实就是除了3D的立体效果、4D的环境特效,又在“触觉”上加入了互动设备,让观众可以“主动”引导影片情节发展。

  记者昨天作为首批观众坐上了4D特效椅,戴上立体眼睛,观看了动画电影《假如我是一条虫》和《清明上河图》的预告片。配合画面中主体人物的运动,特效椅发挥了它的模拟各种环境的特长,蜜蜂煽动翅膀,飕飕两阵冷风刮过面颊;小狗对着银幕打个喷嚏,记者立即被“喷”到一脸;昆虫部队进军,脚下顿感异物狂扫会让你吓一跳。

  然而主办方遗憾解释,8把座椅不向普通观众开放,并且由于环境原因,互动部分的探测设备未到现场,所以观众能体会到的最多只有4D影院的感受。

  谁来COS原创形象

  动漫展是COSPLAYER最忙的时候,虽然不少原来自娱自乐的COSPLAY团队开始显现商业化倾向,但这两天现场观众的热情度依然不减。

  很遗憾,记者在现场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原创动画《秦汉英杰》COSPLAY秀。扮演《仙境传说》的学生林佳伟向记者分析了为何原创动漫无法唤醒COSPLAY热情的原因,“漫迷追求的是视觉,日本包括国外的漫画画风比较清新,风格唯美,中国的原创动漫多以古典故事或典故为主,强调教育性。而且漫迷之间传阅的大部分还是日本漫画,对原创动漫的喜爱程度还是不够。”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