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奥康纳的地位及继任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任东来专栏

  7月的华盛顿,天气潮湿闷热,国会休会,最高法院闭庭。昔日喧闹的华府,到了每年一度休假季节。但是,大法官奥康纳7月1日的一份辞呈,打破了华盛顿闷热沉寂的氛围。奥康纳辞职的直接结果是,美国联邦最高法院11年来第一次出缺。因为美国政治的日益极端化,接替奥康纳的新大法官提名和批准程序将成为充斥着火药味的政治搏杀。

  作为保守派总统里根提名的大法官,奥康纳的基本政治立场是保守的。但是,作为第一位妇女大法官,她的社会性别和生活经历又使她与其他的保守派保持一段距离。53年前,奥康纳用了两年的时间完成了斯坦福大学法学院3年的课程,而且是以全院第三名的优异成绩毕业。

  奥康纳还有一项经历是现任其他大法官都不具备的,这就是她的政客经历,也就是有过通过竞选出任公职的经历。1960-1970年代,她当选过亚利桑纳州两届4年的州参议员和4年的市政官,可谓深谙民情与竞选政治。这些经历,促使她在担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24年中,在坚守保守理念的同时,也注意面对现实,采取某些变通的立场,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比如,在堕胎问题上,她与里根、布什这样反堕胎的“生命派”不同,坚持1973年著名的“罗伊诉韦德”一案中支持妇女堕胎权的立场。在1992年,正是奥康纳的关键一票帮助维护了堕胎的合法性。不过,在肯定堕胎合法性的同时,她又赞成对堕胎加以一些限制。在2003年事关照顾黑人学生入学的“肯定性行动”案件中,奥康纳再次显示出自己的变通才能。在密西根大学法学院的案件中,她以促进学生构成多元化为由,和自由派大法官一起支持校方照顾录取黑人学生的做法;而在密西根大学本科生录取案件中,她又站在保守派一边,以加照顾分是变相配额制为由,反对学校给黑人学生加分的做法。正因为奥康纳在一系列牵动美国人情感和利益的重大司法案件中,表现出相当灵活的立场,这就使目前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对垒中,保守派无法占据绝对的优势。

  为此,美国一些媒体甚至夸张地说,最高法院在重大问题上投票时,举国上下都要看奥康纳的手。因此,“她也许是美国历史上公共事务中最有影响力的女性。”现在,这位“最有影响力的女性”出于年龄的考虑(75岁),同时也是为了照顾患老年痴呆症的老伴,最终决定急流勇退。谁来代替她,成为今天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华盛顿的各种政治力量和利益集团开始使浑身解术,紧锣密鼓地展开了一场影响白宫决策以及国会批准程序的政治角逐。

  在众多候选人当中,现任司法部长冈萨雷斯是一位热门人选。他不仅是布什多年的铁哥们儿,更重要的是,他是说西班牙语的拉美裔。在美国最高法院历任大法官中,已经有过两位女性和两位黑人,但却从来没有过拉美裔和亚裔,这显然与美国人口的多样性构成不相称。考虑到美国的拉美裔人口已经超过黑人而成为美国最大的少数族裔,以及在最近的这次总统大选中,布什获得的拉美裔选民的选票有明显的增加,选择冈萨雷斯这样的人选,使之成为历史上第一位拉美裔大法官,无疑可以增加共和党人在拉美裔选民中的选票,并让布什在最高法院大法官任命史上青史留名。

  作者单位:南京大学——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所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