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富国援助能改变非洲的命运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一向被外界称为“富国俱乐部”的8国集团首脑会议在苏格兰召开了。不知是否巧合, 8国集团首脑会议召开之前,非洲联盟在利比亚召开了首脑会议。会议决定,由非洲领导人将就如何把8亿非洲人从贫困、战争和疾病拯救出来这一问题起草一份文件,并将其送达8国集团首脑会议,由这些富国的首脑们决定如何扶贫。

  对于非盟这种可怜的做法,东道主有些看不下去了。一向强硬的利比亚总统卡扎菲在开幕式上断言:“乞讨不会为非洲带来美好未来,相反会在大国和小国之间造成更大的鸿沟。我们不会在西方国家门前乞讨,乞求它们减免债务。我们常常因此受辱,自作自受。”

  非洲的贫困是举世公认的。这些年来,8国集团中的富国们和其他国家都不时地减免一些贫穷非洲国家的沉重债务,与此同时,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都对非洲实施了各种形式的援助,但结果如何呢?2003年7月联合国发展计划署所发表的《2003年人文发展报告书》着实令人吃惊。该报告明确指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协助穷国的多项计划都无法奏效,穷国的情况反而比10年前更糟。报告认为,若要减少贫困现象,必须改弦易辙。那么,路在何方呢?

  就目前非洲贫困国家的现状而言,它们已是积重难返,仅仅靠减免债务是远远不够的,富国必须提供更多的援助。那么援助就有助于减少贫困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今年6月发出警告,援助不会推动非洲的经济增长,相反,援助导致一些国家的汇率上升,生产率低下,进而削弱其产品出口,不利于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其实,在对非洲援助问题上,目前富国们的看法也不一致。英国认为,必须平衡、持续地增加对非洲的援助,而且必须认真考虑如何能够收到最佳效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报告建议,既要重视援助,也要重视贸易;而美国认为,对非洲的援助之所以效果欠佳,主因在于受援国缺乏一个民主政府,贪污腐败之风泛滥。所以,美国不想再把钱花在非洲一些不注重健康、教育、市场和反腐败的政府上。此次8国首脑会议期间,布什将要求将援助与政治挂钩,精选援助对象,对那些愿意实施民主改革的非洲国家予以鼓励。

  其实,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非洲缺少的东西已不仅仅是金钱了,它们需要的是学会如何赚钱,如何花钱,而这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诚如卡扎菲所言,非洲国家要消除贫困,要发展壮大,关键还要靠自己。2003年联合国发展计划署的报告尤其对中国消除贫穷给予了高度肯定。报告认为,除了实现经济增长外,更重要的是实现增长的形式和方法,如何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到经济增长的行业之中。目前,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基本上走的是这条路子。与富国的免除债务和金钱援助不同,中国政府对非洲的援助是持续、稳定的,为它们修路、建坝、铺设电缆、开采能源、矿业,开发旅游业,通过培训当地人,为他们提供工作机会,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相比之下,西方的富国们则更愿意把非洲当成自己的消费市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针对欧洲的“马歇尔计划”,对日本、台湾的援助都取得巨大成功,然而,目前要让他们也能同样对待并非盟友的非洲,恐怕还缺乏这个兴趣。

  常言道,“授之鱼,不如授之以渔。”非洲命运的改变需要外来的援助,更要靠自己的努力。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