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非洲需要的仅仅是援助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朱锋专栏

  2005年7月9日,一年一度的G8峰会在英国举行。在此次峰会上,发达国家对非洲国家的援助是一个重要话题。由于美国的反对,英国首相布莱尔提议的增加世界富裕国家每年向贫困国家、主要是非洲国家援助的方案未能通过。美英两国在谁是今天这个世界真正的“慈善家”问题上展开的这一轮争夺,让布什和布莱尔两人都成为了国际媒体关注的新的中心。

  其实,在G8峰会举行之前的西方7国财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会议上,就是因为美国的抵制,英国财政大臣不郎所提出的增加对贫困国家援助的“新马歇尔计划”就告吹了。按照英国的构想,一是要在今后10年内将世界各主要工业化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从目前的每年500亿美元的水平提高到1000亿美元;二是主要工业化国家全部免除贫困国家所欠的债务;三是方便贫困国家对发达国家的出口,降低对来自这些国家商品所施加的贸易壁垒。英国力主“新马歇尔计划”,一是工党政府为了降低目前国际上的反全球化声浪,二是为了拯救伊拉克战争之后由于派出英国军队组成美英联军“倒萨”而受到伤害的英国外交,三是欧盟内部对增加对贫困国家的援助存在着广泛共识,英国的倡议在欧盟内部反映了大多数成员国的看法。四是为了响应联合国的呼吁,提升发达国家按照联合国发展规划对贫困国家援助的义务。总之,为英国外交再度树起具有国际声望的大国形象,是布莱尔此次力主西方发达国家增加对贫困国家援助的重要动因。

  然而,美国并不愿意跟随英国扮演国际社会慈善家的角色。为了缓解反恐行动给世界造成的不良印象,化解国际社会对美国奉行单边主义的批评以及强调美国不单关注反恐、关注别国的利益,布什政府从2002年开始就提出了一些帮助非洲贫困国家的计划,包括向美国国会提案要求拨款150亿美元,用于在非洲的艾滋病等传染性疾病的防治工作。在2004年的G8峰会上,美国总统布什也高调呼吁减免贫困国家的债务。目前,美英最大的分歧不是增加援助的问题。布什在临行之前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美国愿意承诺在未来十年中将对贫困国家的援助“翻倍”。美英目前最大的分歧是是否应该减免所有贫困国家的债务问题。布什政府坚决不同意全部豁免债务的做法。

  今天,欧盟是西方工业化国家中最大的对外援助国。仅无偿援助一项,每年欧盟对世界贫困国家的援助金额高达8.4亿美元,美国则为7亿美元。在对外援助的受援国类型上,欧盟往往以慈善目的为主,美国则以双边战略与政治利益考虑为主。例如,美国一年对以色列的援助高达30亿美元,远远高于美国对所有贫困国家的无偿援助总额。对今天非洲广大的贫困国家来说,G8峰会同意在未来十年增加援助是必要的,但并不是充分的。即便十年之后“翻倍”,该数字还是未能达到联合国要求的占西方工业化国家GDP总额1%的要求。对许多非洲国家来说,工业化国家更应该给予相应的技术及人力资源支持,同时帮助这些国家稳定国内和国际秩序,只有这样,非洲才能真正摆脱“边缘化”大陆的地位,而真正开始成为国际社会中一个繁荣和富裕的成员。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图:

  玩不到一块儿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