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崂山打造传统文化长廊(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1:38 扬子晚报
  位于青岛市东北部、濒临黄海的崂山,因主峰巨峰海拔达到1133米,是我国海岸线上唯一一座海拔超过千米的山峰,被誉为“海上名山第一”;又因为是道教传播要地,作为北方全真教派,被誉为“道教全真天下第二丛林”。这“第一”和“第二”,彰显了这座大山自然和文化与众不同的个性和内涵。

  近日,记者应邀来到崂山采访,在目睹了崂山壮丽的山海奇观的同时,更深切地感受了这座名山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厚的文化内涵,见识了真正的道家文化的精髓。

  道家文化魅力独具

  崂山的道教传播,始于汉唐、盛于宋元,历明清而不衰。盛时有“九宫八观七十二庵”之说。著名的道士丘处机、张三丰等都在此修过道。虽然由于远离中原使得游历崂山的古代大家比较少,只有李白、李商隐来过,但在历史上,道教全真七子与崂山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并在这里留有不少诗篇。丘处机就曾经在诗中描绘过崂山溪深、石大、松多,是天造地设的道家名山。此外,蒲松龄当年在崂山体验生活,偶获灵感,后在《聊斋志异》中写崂山道士有穿墙之术,更增加了崂山道教文化的神秘感。如今,这些闻名遐迩的文化景观都在崂山非常完好地被保护和传承下来。

  然而,长期以来,世人对崂山传统文化的认知,主要集中于太清宫区域。为了挖掘崂山的文化内涵,崂山风景区管委近年来在巨峰游览区开发、九水十八潭修建和华严寺整修中,不断地增加崂山文化的承载量。

  攀“巨峰”犹如读周易

  崂山的核心景区之一巨峰景区,以其山海奇观、天象奇观、山林奇观、奇峰荟萃、人文景观构成了雄伟壮美、雄奇多变的天然之美。在该景区的建设中,近8公里的山道建成了一条令人耳目一新的文化长廊,而根据顶峰的自然山势地貌更是巧妙地建设了“八卦门”,为此,崂山风景区管委特地请来中国易经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进行文化内涵设计,将易学中“八卦”这一精微深奥的哲学思想以物化的形式再现,整个山道和景区,易学经典或以文字或以雕塑或以图画的形式充分体现,攀登巨峰的过程,就是饱览易学的过程,整个山道成了展示易学文化的长廊。

  刘大钧认为,崂山是道教名山,《周易》是道藏的重要经典。巨峰的几座山峰,无论从外观形态还是从内在气质,都很自然地和八卦相符,是完全的天人合一。

  涉“九水”堪称逍遥游

  崂山的北九水由巨峰的源泉之水汇集而成,山水灵秀堪称极致。崂山风景区管委在建设该景区时,专家提出了“九水十八潭”的创意,以中国传统道教文化为内涵,再次将“顺其自然”的老庄思想与山水灵秀融会贯通。著名画家范曾多次到崂山进行考察,对“九水”和“十八潭”逐一命名和阐释。从老子道德经和庄子内篇、外篇中选取章句,将九条山涧、瀑布即“九水”分别命名为抱一、大方、坐忘、逍遥等,将十八个水潭分别阐释为得意、无己、餐霞、饮露、清心、洗耳等,营造出独特的文化内涵。范曾还亲手撰写《崂泉铭》,与“九水”和“十八潭”分别刻石,让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和谐共存,将传统文化与自然山水完美地结合起来。

  此外,对于崂山的“另类”、佛教名刹华严寺的修复,“华藏世界”整体结构设计则来自于《华严经》中的理念。

  今天的崂山风景区,已经完成了从纯自然景观到自然景观与文化内涵紧密结合的重大突破。同时,崂山风景区管委还将继续组织举办螳螂拳武术比赛及学术交流,易学、文学与美学等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建全国著名画家写生创作基地,策划举办崂山登山节等有崂山特色的大型节庆活动,通过文化资源的有效整合,树立“文化崂山”新形象。本报记者陈金山
崂山打造传统文化长廊(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刘大钧撰写的楹联“鳌崂独壮哉海抱神山山抱海 诸子俱来矣贤传大道道传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