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型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即将在央视推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九日电(记者赵江涛)为中国古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下西洋首航六百周年,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共南京市委、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联合拍摄了八集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映式,并将于近期在中央电视台及台湾和海外电视媒体播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了首映式,并在现场兴致盎然地观看了该专题片
的部分片段。

  首映式前,记者采访了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辛旗。辛旗认为,郑和率领庞大的船队七次下西洋,展示了中国人在十五世纪“经略海洋”的庞大气魄和“宣德化而柔远人”的政治智慧,展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格物致知”的科学探索态度,这些宝贵财富对于现代化中国的精神文明再造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据介绍,大型电视专题片《郑和下西洋》由南京电视台和中国华艺音像实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制,于二00三年八月正式启动,历时三年,现已全部摄制完成,并通过了国家广电总局审查。

  该片于二00四年三月正式开机,一年多来,摄制组先后奔赴江苏、福建、云南、台湾、澳门、香港等十三省、市、地区采访拍摄,还两次随中国海军“郑和号”巡游了中国四大海区。为再现当年郑和下西洋的航迹,编导人员连续不间断地在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斯里兰卡、印尼、文莱、也门、印度、南非、肯尼亚、英国、西班牙、葡萄牙等十七个国家进行拍摄,行程十万多公里。共采访包括印度尼西亚前总统瓦西德、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等二百多位亚、非、欧多国政府要员和中国驻外使节。

  辛旗同时也是《郑和下西洋》一片的总策划。据辛旗介绍,该片采用的是史论结合、回顾历史的艺术手法,通过郑和研究专家访谈、引用郑和研究最新成果和数字技术再现郑和宝船构造等,真实地反映了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突显了郑和下西洋是“和平之旅”、“友谊之旅”、“科技之旅”和“贸易之旅”,史诗般地展示了郑和七次下西洋在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科技等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揭示了中华民族“和”的品德、“和”的文化、“和”的追求。

  谈到该专题片的史学价值,辛旗认为,片中对印尼前总统瓦西德的祖先是郑和船队成员的认定、澳大利亚红木船残骸的发现与郑和下西洋的关系、郑和船队水手东非后裔的寻找、郑和宝船舵杆的挖掘、郑和宝船长度的验证等内容,都是重大揭秘性的披露。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