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谨防续集变“续貂” ——给《大宋提刑官》要拍续集提个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14 新民晚报
谨防续集变“续貂”——给《大宋提刑官》要拍续集提个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东方福尔摩斯”狄仁杰到明镜高悬的包青天,再到当前红得发紫的宋提刑,历史公案剧迅速成长为荧屏炙手可热的题材,并且逐渐呈现出井喷势头。在《大宋提刑官》播出期间,《神探狄仁杰》早已如火如荼,悲情哀婉的《杨乃武与小白菜》和搞笑公案剧《九品芝麻官》也正在拍摄制作过程中。据报道,连《大宋提刑官》的导演也受到了利好消息的鼓舞,即将高调投拍该剧的续集。

  制作者利用其轰动效应来加拍续集本无可厚非,但此前已经有许多“狗尾续貂”的教训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对那些一哄而上的效仿者来说,也应当谨防重蹈“南橘北枳”的覆辙。

  那要拍什么戏,老百姓才喜欢看呢?据笔者一孔之见,“好看”是对一部电视剧的起码要求。对观众而言,他们不仅津津乐道于离奇的剧情、缜密的推理和语辞的机锋,更需要源自心灵深处的触动、感动与震动。在这个意义上,一切历史剧其实都是当代生活的活化石,“千古悠悠”的慨叹也道出了百姓的现世情怀。《大宋提刑官》的剧情恰恰应和了普通老百姓对于“清官政治”的期待:品格正直,听讼清明;行有操守,决事果断;术有所长,解民疾苦。

  与这种期待相对应,剧中宋慈在民间主持公道意气风发,办理官场案时却屡受掣肘,一旦涉足帝王宫闱就功亏一篑。从民间到官场,再到庙堂,宋慈几度宦海浮沉的传奇经历恰恰反映出封建官僚社会里法理与人治两者之间的凶险博弈。尽管下定了“社稷安抚臣子心,长驱鬼魅不休战”的决心,他最终还是选择挂冠归隐。这是他在法制不健全社会里的命运悲剧,表明他对“愚忠”传统的清醒反思。宋慈怅然远去的背影也提醒电视机前的我们,时至今日“青天”情结或可休矣,致力于司法制度的完善与健全,推进整个社会的法制化进程方是当务之急。

  聂伟

  《大宋提刑官》剧照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