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父亲为啥要砍亲生女儿? ——电视剧《错爱一生》情节不真实(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14 新民晚报
父亲为啥要砍亲生女儿?——电视剧《错爱一生》情节不真实(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颁奖词

  电视剧《错爱一生》当下在央视与上视新闻综合频道播得很火爆,这出剧构思巧妙,故事吸引人。但也有一些观众看了后,觉得这部戏虽然不错,可有些情节编得不合理,影响了整部作品的质量。如,上星期四播的第3集里,陈金鹏进城,本来是要找顾家妈妈敲诈,要笔抚养费的,可怎么却砍伤了自己的女儿?让人感到在瞎编。应大家要求,本周红辣椒,授予该剧第3集。

  观众意见

  ——刑满释放后的农村兽医陈金鹏,突然发现妻子当年使了“掉包计”,把自己的女儿忆罗送给了上海知青顾家慧的妈妈,自己留下了顾家的外孙女。而顾家是上海当年的大资本家,落实政策后,家有万贯资产。于是陈金鹏萌动了去顾家敲笔抚养费的念头。

  按他的犯罪逻辑,他首先要找到顾家妈妈,摊牌,然后要钱;或者先卖个关子,要想知道谁是顾家亲生外孙女,拿钱来!当然,情节可以一波三折,但一定要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现在剧情发展却完全不合乎此人的行为逻辑。看,他先私自闯入顾家,在窗口偷看女儿忆罗过生日,让女儿受到惊吓。次日,他上门,遭到顾家保姆的拒绝,于是守在大门口,但他不是等顾家妈妈,而是等女儿放学回家,跟着女儿进了门。他的目标显然再次出错。巧合的是,保姆去学校接忆罗不在家,其他大人也不在家,一座空楼,这令人难以置信。于是土气的陈金鹏与千金小姐般的忆罗发生冲突,陈金鹏向女儿摊牌,说她是自己的亲生女儿,说她的好日子到头了。要知道,狡猾的陈金鹏既然是来敲诈,那么掉包的情节,忆罗的真实身份,绝对是他手中的“王牌”,最后要打给顾家妈妈看,才能诈到钱。他怎么会轻易就说出这个秘密?而且说给忆罗听?对他有什么好处?这番话引起忆罗的紧张恐惧,就想用自己“扑满”里的钱打发陈金鹏走,目的没达到,就用“扑满”砸,居然一个11岁的女孩,能用小小的“扑满”,把陈金鹏打得头破血流。陈火冒三丈,竟然用水果刀把亲生女儿砍伤,逃走。

  看到这里,观众不禁纳闷至极,一心想来讨笔钱的陈金鹏,脑子出错啦?他全部犯罪行为的目标,应该是对准顾家妈妈呀,怎么莫名其妙冲着女儿来啦?不是人财两空吗?这个事件,为以后的一连串故事结下了大扣子。同时,也为整部戏,埋下了不真实的阴影。

  ——情节虚假,是国产影视剧的一个“慢性病”,虽然观众与评论家们一直在批评,也开出不少“药方”,但疗效终不明显,最后变成了“顽症”。说来说去,还是编导们下的功夫不深。就拿《错爱一生》的第3集举例,如果编导事先把剧本征求更多人的意见,给警察、给犯罪心理学家们看看,是否真实?可能就会挤掉很多虚假的“水分”。

  (宛文整理)

  《错爱一生》剧照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