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深巷琵琶 悠然回响(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4:14 新民晚报
深巷琵琶悠然回响(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追忆作家陆文夫与新民晚报的情缘

  上周刚为陆文夫先生新出版的散文集《深巷里的琵琶声——陆文夫散文百篇》写了篇书评。报纸还未寄出,却意外获悉陆文夫先生昨日早晨6时10分因长期患肺气肿引起心脏衰竭在苏州逝世的消息。这二十年与他相晤的情景便一齐涌上眼帘……

  也是重放的鲜花

  因为我是苏州人,特别留意苏州的作家,陆文夫是其中的一位。他原是江苏泰兴县人,上世纪50年代初到苏州干新闻工作,1956年发表了《小巷深处》给中国文坛吹来了一股清新的风。但作品在1957年受到批判。陆文夫也被迫离开《新苏州报》,下放到工厂、农村劳动。“十年浩劫”结束之后,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重放的鲜花》小说集,收入其内的《小巷深处》再次受到读者的欢迎。当时年过半百的陆文夫陆续写出了《荣誉》《二遇周泰》《献身》等作品,几度获奖,他在中国文坛声誉鹊起。

  读书有乐也不乐

  1986年,我重游故乡,便在《苏州日报》同志的陪同下,去陆文夫的带城桥弄新居拜访。这是一幢独家江南小院,门一开,走出一个清瘦的中年人,便是陆文夫先生。我们一起喝茶聊天,也谈到了小说与读书,高高瘦瘦的陆文夫说话不快不慢,回忆起年轻时写作的情景与“十年浩劫”的遭遇,显得特别的沉着与平静。我约他为“读书乐”写一篇文章,他笑道:“我读书也不多,其实读书也不乐呀!”那天的聊天就像雨中品味浓郁的碧螺春。不久,陆文夫为《新民晚报》寄来了他谈读书的文章《读书也不乐》。

  富有美食家情趣

  陆文夫成名作是《小巷深处》,给他作品带来第二次声誉的是《美食家》。陆文夫在“文革”后对文学作了重新思考,他先后写了《人之窝》,通过一幢房子的变迁,反映了历史的沧桑与人物的悲欢,后来他又写了《美食家》。陆文夫说:“写小说,首先要注重细节,有了细节,小说中的人物才能跃然纸上。”他当时送了我一本《小说门外谈》,又说:“第二,小说一定要有可读性,这样的小说才会有读者。”

  “我愿老死苏州”

  陆文夫70岁后,写小说少了,但他还写了大量情真意切的散文。《陆文夫散文百篇》便是他晚年文学作品的总结,也表达了陆文夫先生“我爱苏州”的心愿。他有一次和我说:“我算半个苏州人吧,苏州地灵人杰,苏州历史上出了这么多有特色的文学家,苏州的山水风韵与小巷孕育了这么多文学才情,我老死苏州,也算我人生一乐吧!”

  今天上午我拨通了陆文夫家的电话,转达了新民晚报同仁的慰问,并代表晚报广大读者向陆文夫的夫人管毓柔及其女儿对陆文夫的逝世表示哀悼。陆文夫具有姑苏风格的作品将永远留在广大读者的心中。本报记者曹正文

  陆文夫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