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五代《刘三姐》唱回家乡(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7:59 北京青年报
第五代《刘三姐》唱回家乡(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五代《刘三姐》唱回家乡

  第五代《刘三姐》自5月巡演北京以来,近日首次赶回老家接受最挑剔的广西观众的检阅。由于改编后的《刘三姐》利用现代时尚的歌舞剧表演满足了大众的欣赏口味,以及美轮美奂的舞台效果,因此整台演出氛围十分轻松,不断有笑声和掌声响起。大多数观众对改编后的《刘三姐》表示满意,认为更具欣赏性。

  在北京首演后,导演对原来的版本又进行了修改,既然是歌舞剧,于是就减少了一些对白,增加了不少的舞蹈,使得整个演出更加赏心悦目。演员们在北京回桂后,进行了强化训练。刘三姐扮演者王予嘉说:“虽然练得腰酸背痛,睡觉都有点困难,但是一想到能给大家带来新的喜悦,也值得了!”

  演出中,刘三姐打扮得好像一位美丽的公主,更换了4套色彩鲜艳、款式华丽的服装。扮演群众的美丽少女身穿短裙,在不停地旋转和舞动中,舞台上春光明媚。更为令人新奇的是在演出中还出现了不少拉丁舞的影子。在刘三姐的带领下,姑娘们扭动腰及臀部,这样的动作和傣族的舞蹈很相似,又像欢快的拉丁,这对传统的《刘三姐》是一个不小的颠覆。

  而在传统的对歌里,则出现了现在很流行的IQ测试题。比如,在原来的《刘三姐》里只有秀才考刘三姐,在新版《刘三姐》里出现了刘三姐考秀才,而且考的还是IQ测试题。刘三姐问秀才们:“什么水中没有鱼?什么火中没有烟?什么树上不长叶?什么花开无枝连?”秀才们自然回答不出来。于是刘三姐告诉他们:“温泉水中没有鱼,萤火虫中没有烟,枯树上不长叶,雪花开无枝连。”

  据悉,新版《刘三姐》回故乡首演当晚,广西壮族自治区很多领导都观看了当晚的演出,这些领导最高年龄在80多岁,最年轻的仅40多岁。团长龙杰峰认为,《刘三姐》在各个年龄段的领导中间影响这么大,是他没有料到的,相信不同年龄层的领导对《刘三姐》都会有自己的理解,但三姐精神和三姐文化是不变的。观看演出后,当地一些观众认为,新版《刘三姐》情节改了,比以前的精干,舞蹈更好看更专业了,舞美制作很精致,很漂亮,很震撼,和以前相比变化很大,他们没想到做了这么多年,《刘三姐》仍有这么大的改造空间,在视觉听觉上有了飞跃性的进步。

  作者:子鹃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