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著名作家陆文夫辞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7:59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陆文夫因病医治无效,于2005年7月9日在苏州逝世,享年77岁。

  陆文夫1928年生于江苏泰兴,1948年毕业于苏州中学,同年赴苏北解放区参加革命。1955年他开始走上文学创作之路,发表于1956年的短篇小说《小巷深处》让他一举成名,但很快他被打成右派长期下放农村、工厂劳动改造,直到1978年才重返苏州从事专业创作。后
曾任苏州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等。

  在50年文学生涯中,陆文夫在小说、散文、文艺评论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他以《献身》、《小贩世家》、《围墙》、《清高》、《美食家》等优秀作品和《小说门外谈》等文论集饮誉文坛,深受中外读者的喜爱。

  陆文夫的作品,常写闾巷中的凡人小事,却又深蕴着时代和历史的内涵,不仅主题积极,艺术精湛,且以清隽秀逸、含蓄幽深、淳朴自然著称,具有浓郁的姑苏地方色彩和深厚的文化品格,在我国当代文坛独具风骨。

  作者:曲志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