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崔如琢——传奇人生大写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0:13 燕赵都市报

  那天在崔如琢先生家里采访,正遇上拍卖公司与崔先生商谈7月30日将要开槌的个人专场拍卖会。去年12月中旬,拍卖公司在北京举行崔如琢个人作品专场拍卖会,30幅书画作品全部成交,共拍出了733万元。此番拍卖公司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再次找上门来,可见崔如琢作品的超人气市场需求。在即将拍卖的34幅作品中,3.9平尺《鸣春图》价格最低为5-8万元,而一套《山水八屏》的起拍价在260-400万之间。

  我一直忐忑于将大写意画家介绍给读者,因为大写意绘画有如狂草书法,虽然墨汁淋漓,烟岚满纸,但那旷如无天密如无地的创作形式却让我有些难解其味不知所以。在国内,不少大写意画家作品的优劣颇受争议,而崔如琢的作品大家都说好。既然如此,崔如琢的创作自有服人的道理。

  关于写意创作,崔如琢说:中国画从唐宋开始就不再客观地再现景物了,“不求形似求生韵”,这就是中国写意的始源。中国画的生韵依托的是中国文学、历史乃至富涵哲学思想的情绪,中国画以意境、气韵、格趣为最高境界。其中,意境是画家精神气质、感情意念的流露;意境的营造需要画家对艺术的充分理解和正确领悟。崔如琢说:大写意需要笔墨果敢强悍、雄健凝练、老辣简约,在气势上应该清爽明豁,绝不拖泥带水。达到这一切,画家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识修养不行,不然只能算是“匠作”。

  美术评论家徐恩存评价崔如琢作画为传统意笔水墨,属于以意写行,重笔墨表现,而非写实的对象逼真描绘,其用笔表现出书法功力,究其底里,乃可以现属碑派传统,多以章草笔意入画,这直接导致了其作品的整体面貌,风格特点、笔墨秩序,内在结构和形式意味的气韵精神。

  书画界大都知道,崔如琢的经历很传奇。早年入室李苦禅,通过博采徐渭、八大山人、石涛、吴昌硕历代名家笔墨思想并融以已意,遂成就个人风格。小有名气之后从北京三里河小学美术教员直接做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大学老师;不懂英文却怀揣800美元“空降”波士顿。作品在美国被名家法眼所识,随后竞相被里根、基辛格、宋美龄、陈香梅等各界名流收藏,价格一路攀升,从此步入美国华人社会主流。被人戏称“画画儿比画美元还快”的崔如琢将赚来的钱用于购买流入异乡的中国名家墨宝,八大山人、石涛的长卷、文徵明等名家动辄价值千万的真迹皆成其私人藏品。

  崔如琢“墙外开花“从美国”香“到国内,其作品被各大拍卖行和世界各地的收藏者所追捧。只不过,收藏崔如琢的作品不容易,因为价格昂贵。早些年,崔如琢在加入美国国籍之前,想要把他的作品带出国门也很困难,因为当时在中国海关限制出口的131位国内著名书画家名录中,崔如琢赫然在列。

  崔如琢简介:

  崔如琢,美籍华人,著名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1944年生于北京,1981年定居美国,曾执教于北京中央工艺美术学院。1984年荣获美国纽约杜威大学荣誉艺术博士学位,现任世界华人书画家收藏家联合会荣誉会长、中华名人协会副主席兼中华名人书画院院长。

  崔如琢自幼习字,书法上深受郑诵先先生影响,及长学画;绘画上为李苦禅先生入室高徒。崔如琢的作品在海内外艺术品市场上颇受欢迎。由于崔如琢在2004年的艺术成就和市场影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大学、《中华英才半月刊》社、《中国青年报》社等七家单位共同推选崔如琢先生为2004年全国十大艺术英才之一。

  本报驻京记者:程福俊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