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孔祥东:中国人永远是一家 40岁后再谈婚嫁(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47 北京晚报
孔祥东:中国人永远是一家40岁后再谈婚嫁(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孔祥东

  见到孔祥东的时候绝对看不出他正在患病毒性感冒,而且刚刚打完点滴,因为老远就可以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他与中国广播艺术团民乐团合作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时更是全情投入,演奏进入状态时整个人甚至离开了座椅。如果现在还用钢琴家来称呼孔祥东恐怕不够全面了,他也给自己的名字前面加上了教育工作者、社会公益倡导者的头衔。2003年毅然把黑发剪去的他至今还是光头,那时“从头开始”的誓言显然已经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

  记者:来之前还在想您的发型是不是恢复正常了,看来没有,越来越像黑社会老大了。

  孔祥东:2003年底头发稍微有点稀疏,心里不太舒适,想了三天三夜给它理了。我原来的样子有点文气过盛、阳刚不足,现在摇身一变。形象毕竟只是外表,最重要的还是实力。

  记者:这次和中国广播艺术团民乐团合作演出钢琴协奏曲《黄河》也是一次挑战吧?

  孔祥东:对,这次演奏的《黄河》很特别,钢琴、民族乐团和50人的合唱队一起完成这个作品,看上去有点不靠谱,其实效果非常好。

  记者:您已经在很多场合演奏过《黄河》了,印象最深的是哪一次?

  孔祥东:中国钢琴家没有一个人没有演奏过钢琴协奏曲《黄河》,仅我演奏的就足有一两千次了。印象最深刻的是2002年1月在台北中正纪念堂音乐厅的演出,我是第一位在台北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原版的钢琴家。每场演出都有老兵穿着洗得发白的旧军装来听我的演奏,我觉得不管两岸的政治体制如何,中国人永远是一家人。

  记者:三十多年来《黄河》有什么变化吗?

  孔祥东:《黄河》中蕴涵的民族精神是没有变化的,变化的只是出了许多不同的版本。我一直坚持演奏原版《黄河》,因为音乐作品的原汁原味被后人知道是很重要的,作为艺术作品,我们没有必要根据今天的审美角度去修改。

  记者:1997年您在上海成立了孔祥东艺术中心,同时也一直致力于公益事业,这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孔祥东:我是个理想主义的人,没有这个因素我不可能从事学校经营、很忘我地从事社会慈善公益活动,这可能与我在美国留学生活十多年有关系,我很难把我的事业和社会切割开。这8年来我毫不后悔,我获得了一种自信,这种自信不是社会给予一个音乐家和名人的自信,而是靠自己努力在社会上立足。

  记者:对于普及古典音乐真的那么有信心吗?也许有人说您是为了挣钱。

  孔祥东:音乐对于人类社会是非常重要的元素,音乐在某种程度上是镇静剂,而音乐厅就是精神避难所。记得我在奥地利参加一个重要的演出,当时世界媒体一直对我国的军备、欧盟对中国的军售等问题非常关注,当时我说一个热爱音乐的国家不会好战,中国有1600万人在学习音乐,这样的国家不会举起武器去滥杀无辜。我办学校不是不挣钱,挣得很少很少,如果都能挣钱的话绝对不止我一个人去做了。

  记者:据说您现在还是22所大学的客座教授,忙得过来吗?时间怎么分配?

  孔祥东:我最多出现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和深圳,西安、澳门、合肥等这些有我学校的地方,一年有九到十个月在国内,其他时间在国外巡演、参加国际比赛的评委工作,主要的生活来源是开音乐会。

  记者:听说您离婚后仍和女儿保持很好的关系?

  孔祥东:对,我和11岁的女儿现在非常好,她每年夏天都跟我过。她很有音乐天赋,现在每天也要练琴一个小时,但是她不一定非要成为音乐家,还是要随她的天性去。

  记者:可以透露现在的感情状态吗?

  孔祥东:目前的感情状态还是空白,又很不情愿地加入到单身俱乐部了。当然红颜知己还是有的,一个男人不喜欢女人就喜欢男人,不喜欢男人就喜欢自己,但是像以前那样为了爱而存在已经不太可能了。生命和社会的责任感比成家要重,我深信“婚姻是每天要做的工作”,要去浇灌才能结果,我还没有放弃希望,不过我想40岁之后再谈婚嫁吧,现在太忙,对别人不公平。

  记者:但是也有许多音乐家有幸福的家庭啊?

  孔祥东:他们是超人!罗颖文/文

  人物档案

  是否吸烟:抽雪茄

  是否饮酒:喜欢喝但不能喝得太多

  最喜欢的运动:游泳、足球

  最喜欢的汽车品牌:现在开BMW,最喜欢法拉利

  最向往的地方:有山有水的地方

  最崇拜的人:范大雷老师、母亲

  最喜欢的音乐家:马勒

  最擅长的家务:做菜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