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克劳德·西蒙去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47 北京晚报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克劳德·西蒙,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法国新小说派的代表人物,上周三在巴黎去世,并于前天在巴黎安葬。享年91岁。

  “法国文学失去了其中一位最伟大的作家。”法国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在随后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但他仍会作为最伟大的小说家之一活在个人或集体的记忆中。”

  1985年克劳德·西蒙因为小说《农事诗》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部1981年创作的小说讲述了西蒙在西班牙内战中的经历。“通过对人类生存状况的描写,善于把诗人和画家的丰富想像与对时间作用的深刻认识融为一体。”

  他是继1964年的让·保罗·萨特之后第二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克劳德·西蒙1913年10月10日出生在马达加斯加的首都塔那那利佛。1945年西蒙完成了小说《骗子》,一部存在主义的寓言式作品,被认为是仿效法国作家加缪的《局外人》。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小说派继存在主义之后兴起,包括克劳德·西蒙、罗伯·格里耶、杜拉斯在内的一批法国作家开始寻找新的文学语言。他们的作品喜欢采用电影手法来描绘情景,打破传统小说的叙事方法,讲求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跳跃。

  克劳德·西蒙的作品往往被认为“晦涩难懂”,1960年他的另一部重要作品《弗兰德公路》就因为这样的理由而落选法国龚古尔文学奖。即便在法国,克劳德·西蒙的知名度也不高,当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时,甚至一家法国知名周刊谣传他与前苏联克格勃有关系。

  西蒙的小说创作与他对绘画的兴趣和几次战争的经历密不可分。年轻时西蒙表现出对摄影和绘画的兴趣,曾随法国立体派画家安德烈·洛特学过绘画。在他23岁的时候,参加了西班牙内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参加了1940年的牟兹河战役,受伤被俘,不久又逃出德军集中营,回国参加地下抵抗运动。2001年的《TheTrolley》是西蒙的最后一部小说,在小说中他回忆了在法国城市佩皮尼昂的童年生活。克劳德·西蒙曾经说:“我没有能力去编织故事。我写的都直接来源于真实生活,我只是照搬现实。”克劳德·西蒙的小说《弗兰德公路》曾经由漓江出版社翻译出版。沈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