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作画垫布”也被收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徐颖

  在宣纸上画油画,居然还画出了比油画更独特的风韵!虽然这是画家孔柏基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实现的绘画材料的重新组合,然而,在他移居美国近20年后,重返上海美术馆首度举办个人展时,其“宣纸油画”的全新亮相,还是让上海美术界人士和艺术爱好者深深地震撼了。许多画家站在他的作品前,内心激动,双眼发亮,舍不得离开。不少人连声赞
叹这是近年来在上海美术馆看到的最让人惊叹的个展。著名音乐家谭盾甚至告诉记者一个秘密:他已经捷足先登,收藏了孔柏基在美国画画时,垫在宣纸下面的那块布。那简直是一幅浑然天成的艺术品!

  孔柏基是上世纪70年代上海最重要的画家之一,1986年前往美国之前曾在沪上成功举办过多次画展,引起强烈反响。到美国后他坚持不懈地创作,作品多被国际知名的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并在苏富比国际艺术拍卖等国际大型拍卖会上亮相。在2001年1月在纽约举办的“世界现代画大展”上,孔柏基的绘画作品《菩萨像》与达利的《人像》相邻展出。

  曾在美国目睹这次展出的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这样告诉记者:站在这两幅作品前,他欣喜地发现,达利的作品不乏东方神韵,而孔柏基的富有东方文化意义的菩萨像,却有着完整的西方艺术的要素。两幅作品同时比邻展出,妙趣横生,体现了东西方文化彼此交融后的一种魅力。后来,孔柏基有感于好友陈燮君对这一文化现象背后的艺术哲理的点评,特别将当时摄于两幅作品前的照片签了名,送给陈燮君作为纪念。

  这次个展,孔柏基带来的全是他在美国生活时所画的纸上作品。他的油画创造性地画在了皮纸(宣纸的一种)上,皮纸柔软度好,油彩不开裂,而且保存的时间不亚于麻布。展出的85件纸上作品,大致可分为肖像、自然、建筑、花卉、怀旧等几大系列,肖像系列中的《梵高》、《女孩》,自然系列中的《春夏秋冬之景》,建筑系列中的《我爱SOHO》等,花卉系列中的《白牡丹》等都是特别精到的作品。尤其是肖像系列中的《梵高》,线条粗犷有力,人物形神兼备,充分体现了梵高的艺术气质,也显示出梵高作为画家心目中“艺术偶像”的特殊地位。记者发现,许多观众站在这幅画前驻足停留。

  据悉,此次画展将一直持续到本月17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