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鲍国安:养儿方知父母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30 华商网-华商晨报
鲍国安:养儿方知父母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鲍国安:养儿方知父母恩(组图)
《鸦片战争》
鲍国安:养儿方知父母恩(组图)
《三国演义》
鲍国安:养儿方知父母恩(组图)
《真心》
鲍国安:养儿方知父母恩(组图)
《如此多娇》

  本期人物:鲍国安

  鲍国安,这个名字在中国的影视圈里绝对是响当当的。《鸦片战争》中的林则徐,《三国演义》中的曹操,《真心》中的英雄吴登云……可以说他演的每一个角色都让人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厚重,这种感觉是没有生活和艺术底蕴的人无法传达出来的。

  一部充满浓郁亲情的反特剧《如此多娇》正在央视热播,作为一个慈爱的父亲和一个高级领导干部,面对一对真假女儿,面对两个性格迥异的养子,鲍国安把这位有着复杂情感的父亲形象诠释得淋漓尽致。

  昨日,记者联系到了鲍国安,电话那头他浑厚的声音响起,于是有了下面的采访。

  孝心可嘉

  带着病重父亲去拍戏

  和鲍国安聊到正在热播的《如此多娇》,没等记者多说什么,他倒是先向记者发问了。他说自己在网上看到帖子,有人说电视剧的情节设置上有漏洞。年近花甲的老人,居然还如此细致地上网浏览网友的观剧反应,着实让记者感叹老艺术家对艺术的严肃精神。

  记者(以下简称为“记”):鲍国安老师,您在《如此多娇》中演的父亲形象简直是太深入人心了,着实让人感动。

  鲍国安(以下简称为“鲍”):因为我也是一个父亲嘛!同时我也是父亲的儿子,养儿方知父母恩哪!对了,我问你一个问题,你看这部剧的时候,你觉得这部剧在情节设置上有漏洞吗?因为我看到网上有人说,省委书记身边保留的这个特务和别人接头,却一直没有被发现,也有人说剧情拖沓。

  记:我没觉得那是什么漏洞,因为党组织要放长线钓大鱼嘛。对于剧情,我认为很感人,虽然是反特剧,但是里边有很多细节的情感刻画,这些很有必要,因为它毕竟不是警匪剧。您问我这些,是不是您也觉得这部剧有些漏洞和遗憾?

  鲍:呵呵,因为你是女孩,所以沉浸在剧中的亲情和爱情中,不觉得剧情拖沓。现在再看这部电视剧,我确实有一些遗憾,也包括对自己的表演。他是个高级干部,但是他首先是个慈祥的父亲,所以把他作为一个平常父亲的情感表现出来了。

  记:演父亲角色应该是您的本色出演吧?因为我感觉您就是一位十分慈祥的父亲。

  鲍:唉!是啊,我是父亲,我也有父亲。你这么问我倒是让我想起自己的父亲了。去年3月份的时候,我父亲因为癌症住进了医院,我在医院里伺候他老人家。当时导演找我演的时候,因为我要照顾父亲,所以我婉言谢绝了。因为父亲当时也就剩下一年或半年的时间了。可是后来导演几次夜里蹲在我家楼的附近等我,我被打动了。

  因为戏在上海拍,为了照顾父亲,我把他老人家也带到了上海。就在戏拍到一半的时候,我父亲就去世了。戏拍完了,我是抱着父亲的骨灰盒回到北京的。

  记:所以您演父亲应该是自然天成了。

  鲍:是啊,孩子,不养儿不知父母恩啊!在那样的背景下,我把父亲的种种复杂情感自然地流露了出来。

  接戏私心

  有“女儿”的戏就愿意接

  鲍国安演了很多大人物的戏,但是无论演什么样的大人物,他总是喜欢把情感融入进去。生活中,他和《如此多娇》中的父亲一样,也有两个儿子,他说自己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女儿。

  记:您演了很多大人物,但是演反特剧,这次是第一回吧,感觉如何?

  鲍:嗯,是的,还不错,主要有一点,在剧中我是4个孩子的父亲。虽然是主角,但是我倒更像是一个大绿叶,我的戏份还没有两个“女儿”多呢!不过我倒是愿意去烘托这两个“女儿”的。

  记:生活中,您肯定也是一位威严与慈祥并重的好爸爸吧?

  鲍:哈哈!和剧情有点相似,我也有两个儿子,惟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女儿。不过现在我有小孙女了,这也弥补了没有女儿的遗憾。

  记:那您这次演两个女儿的爸爸,你肯定是很高兴吧?

  鲍:是啊,演得很开心。我接戏的时候,还有个特点,一看到剧本里有女儿的戏,我就爱接。像以前演的《真心》,还有这部戏,都有我“女儿”,这样我就爱演。我最近还拍了一部《开创盛世》,演隋炀帝,也有个女儿。虽然很多人认为隋炀帝是个暴君,但对女儿万般宠爱,是个既可恨又可爱的人物。

  天伦之乐

  因身体原因不再演主角

  从影几十年,鲍国安饰演的角色无数,而他又一直是中戏的教授。如今已近花甲之年,他说自己更愿意去享受天伦之乐,加上身体不是很好,所以也尽量少接一些戏。

  记:您现在还会接一些比较厚重的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吗,比如像当年的《三国演义》?

  鲍:现在我也不怎么接戏了,尽量少接,尤其是天气比较热的时候,因为我血压比较高,身体会受不了的。

  记:您曾说过以后不想再演主角了,真的是这样吗?

  鲍:的确有这个打算,主要还是身体的原因。本来我的职业是老师,拍戏也只是“不务正业”的事情。

  记:现在回过头来看您演过的角色,有没有让您感到最难忘或者说感到最满意的?

  鲍:说实话,很多作品都不是特别满意,至于哪个角色更好,应该由观众来评说吧。

  记:您在《三国演义》中饰演的曹操,确实给很多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也算是您的巅峰之作了吧?

  鲍:在我心目中,曹操是大奸雄。但是这个人物是三国中最有光彩的一个。如果说我演曹操获得了成功,可能还是因为有《三国演义》这个平台。感谢观众们给予我的肯定。

  记:现在还有很多人在塑造曹操这个人物,您觉得比起您演的曹操,感觉怎样?

  鲍:重塑经典人物,这很正常的,时代不同了,人们对古装戏的审美也不一样了,可能看起来会有很多新鲜的感觉。

  记:现在对您看来,什么是最重要的?

  鲍:不同年龄阶段,想法也不一样。我现在就想好好享受亲情,做个好父亲,多关心儿孙,好好享受天伦之乐。本报记者 王丽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