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月桂花探索新历史文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2:0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日前,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和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研讨徐贵祥的长篇新作《八月桂花遍地开》,与会评论家就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及作者独到的创作观念与鲜明的艺术风格给予了中肯的评价。

  评论家雷达认为,继《历史的天空》之后,徐贵祥这部作品对抗战题材的新开拓在于:致力于其丰富性、曲折性和复杂性的重新叙述。作者努力探索一种新的历史叙述话语,借
助文学的想像力充分彰显其固有的传奇色彩,使得整部小说的人物奇中有奇,情节悬疑重重。

  评论家秦晋对《八月桂花遍地开》所体现的“新历史文学”十分推崇。认为作者通过作品所表达的那种对历史的深刻思考,对民族精神的深层探究,对人性人格的深入揭示,把战争历史文学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作者徐贵祥介绍说,《历史的天空》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尤其是在塑造有个性的人物上有自己独到之处。但《八月桂花遍地开》是一部展现了中国人的民族性和国格的小说。他非常认可评论家秦晋给他的小说冠名“新历史文学”,他说:“为了避免人物脸谱化,我塑造每个人物想的不是塑造成什么样,而是不要塑造成什么样。”

  作者:陶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