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剧《郑和与海》登台亮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4:49 今晚报

  新华社昆明7月10日专电(记者陈鹏)绚烂的舞美、华丽的服装、民族风格与流行元素紧密结合……一台充满活力的《郑和与海》10日起在昆明公演。这是云南为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精心打造的首部大型音乐剧。

  《郑和与海》的主题是“走向大海、传播友谊”,昆明剧院600平方米的舞台让人突然回到600年前:搏击大海、南国邦交、三宝水井……撷取郑和七下西洋过程中一个极小片段
展示郑和从云贵高原走向世界的广阔胸襟和人格魅力、表现郑和与南亚国家的深厚情谊及其深沉的爱国情操和牺牲精神。

  演出一共六幕。当郑和宝船的船帆迎风招展,郑和一身红底刺绣官袍傲立船头,带领船员迎着海浪高歌:“收尽漫天的迷雾屏障,我们把缆绳抛向大海,化作一道蓝色的弧圈……”长达几分钟的《水手歌》豪迈跌宕;大型实景舞台上出现华丽的宫殿、繁华的市场,讲述王子和公主百转千回的爱情……瑰丽的海底世界、邪恶的海盗匪帮、海豚的呢喃与海盗的咆哮交织出奇特的南亚异邦。

  全剧颇具想像力,它将摇滚乐、爵士乐、踢踏舞、蓝调布鲁斯等现代流行元素与云南山歌小调熔于一炉,同时糅进古典歌剧与百老汇群舞,给观众以强劲的视觉、听觉震撼。尽管故事老套、人物单薄、歌词及舞蹈语言过于单调,但足以看出郑和的故乡云南对郑和这位伟人的深情缅怀。现场连绵不断的掌声表明,这至少是云南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各项活动中的扛鼎之作,其质量也将通过公演不断改进。

  昆明市文化局局长周忻介绍,《郑和与海》的创作历经10个月、12次易稿才正式公演,该剧由昆明市文化局创意,昆明民族歌舞团担纲制作,以云南第一流的剧、曲作家与本土演员倾力打造,这是云南歌舞剧表演的一次大胆创新。该剧从7月10日开始完全走入市场,每晚在昆明剧院进行专场演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