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座沐氏墓文物首次集中亮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5:26 扬子晚报
  共展出精品文物251件,奢华程度令人惊讶南京江宁区将军山作为朱元璋养子沐英家族墓葬用地,自1959年起这里先后抢救性地发掘了黔宁王沐英、定远王沐晟、黔国公沐昌祚、黔国公沐叡的墓,今年发掘的副总兵同知都督沐瓒墓更是引起了各方广泛的关注。昨日,正式开幕的“文化桥梁——2005文博之夏”推出了一项特别的展览:沐英家族墓葬出土文物展在南京朝天宫揭展,共展出五座沐氏家族墓出土的文物精品251件。将沐氏家族墓出土文物集中展示,这在南京尚属首次。

  沐英家族世袭黔国公爵位,先后十二代、十四任镇守云南,与大明王朝共始终,创造了不可一世的沐王府,在历史上影响深远。他们去世后归葬金陵的传统也是将军山得名的由来,从这个展览可以看到:沐氏家族之奢华实在令人叹为观止!

  沐瓒墓:99枚大金币很罕见

  今年56月,沐瓒与两位夫人的合葬墓在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山南麓一建设工地被发现,南京市博物馆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出土金、银、玉、陶、瓷等不同质地的文物300余件,其中仅沐瓒墓中就出土大型金币99枚,最重的一枚竟达到350克。这些金币呈圆形、方孔,质地厚实,周边还有若干小孔,本来缝制在死者的衣服上,出土时,虽死者尸骨全无,但金币完好如初。沐瓒墓中如此多的金币在明墓中也属极其罕见。

  沐晟墓:珍贵梅瓶瓷中精品

  沐氏家族的创始人沐英之墓1950年被当地农民盗掘,出土文物不幸流散。墓中陪葬的一件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大梅瓶经几年辗转后,终于收归国有,如今已成为南京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遗憾的是,这个梅瓶此次因故未能展出。然而,沐晟墓出土的缠枝牡丹纹青花梅瓶之精美依然令人惊叹。该梅瓶以四朵盛开的牡丹花为中心,枝叶缠绕其间,婉转多姿,仪态万方。纹饰富丽紧密,格调高雅,层次清晰,线条活泼流畅,青花色泽浓艳,彩料晕散自然,釉质明净莹澈,实为青花瓷中精品。

  沐叡墓:琥珀杯精美奇绝

  沐叡是沐英的十世孙,也是沐氏家族历史上唯一一位被明王朝囚死狱中的成员。虽死后多年才安葬,但墓中文物之丰毫不亚于前辈。沐叡墓1974年春被发现,当地农民采沙时发现了该墓,南京市博物馆清理中发现了金、银、玉、琥珀、水晶、珊瑚、陶、瓷等质地的文物180余件。其中尤以渔翁戏荷纹琥珀杯和黔宁王遗记金牌最为著名。琥珀杯以大块深红色血珀制成,杯身呈荷叶形,一侧雕一鱼鹰,另一侧雕交错的荷花根蔓,而与之相连的是一位袒露上身、笑容可掬的渔翁,左手握鱼、右手抓杯、身体侧倚、极具动感。此作品材料之美、构思之精、雕刻之工、人物之传神,堪称前所未有。本报记者陈金山
五座沐氏墓文物首次集中亮相(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沐晟墓出土的缠枝牡丹纹青花梅瓶。

五座沐氏墓文物首次集中亮相(组图)
沐叡墓出土的渔翁戏荷纹琥珀杯。

五座沐氏墓文物首次集中亮相(组图)
沐瓒墓出土的大金币。陈金山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