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许巍升级版谷僳获音乐人好评 窦唯赞赏后生可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6:51 北京晚报

  最近在音乐圈发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知名乐评人王小峰把一首叫做《那风筝》的歌曲传给他很多朋友听,并且声明这是许巍的新作,但是风格有了新的改变。于是众多乐评人、歌手、音乐行业业内人士、音乐爱好者、许巍铁杆儿Fans都信以为真纷纷发表各种评论。所有人里,只有一位前唱片公司企划人断定这首歌不是许巍唱的,而他曾经和许巍共事多年。

  确实,这首《那风筝》根本不是许巍唱的,也不是许巍的作品。它真正的词曲编曲
演唱者叫谷僳,刚刚在鸿钛唱片旗下推出自己的第一张专辑《我是谁》

  这位被误认为“许巍升级版”的谷僳,来自兰州,《我是谁》是他过去大学时代作品的结晶。今年24岁的谷僳笑说自己虽然很欣赏许巍,但和许巍并不相识,也并不觉得自己的《那风筝》和许巍有多少相似之处,可能惟一相近的就是歌曲气质中的茫然,而这种迷茫在许巍早年作品中经常可见,也是许巍的铁杆歌迷最为怀念许巍早期作品的一个重要理由。

  当谷僳第二次来到北京,他的作品小样很快被资深音乐人郭传林所看中,并火速将谷僳签约到他旗下的鸿钛唱片。圈内人都知道,被尊称为“四哥”的郭传林曾经一手打造了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黑豹的音乐高峰,他也曾经是轮回乐队郑钧等许多著名艺人的经理人。只不过,由于对内地歌坛的失望,一向在音乐方面十分挑剔的郭传林已经多年没有在流行音乐/摇滚乐范畴有所动作。谷僳和这张《我是谁》是近10年来,郭传林的第一次。

  就此次谷僳变成“许巍升级版”的音乐事件,窦唯和郑钧这两位著名创作歌手也非常难得的表达了自己对谷僳的欣赏。窦唯说:“我听过谷僳的作品,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后生可畏。从某些方面来看,他和许巍有些相像,但是能听得出来他还是有很多自己的味道。谷僳非常有潜质,他的作品在词和曲的结合方面让人感觉非常舒服,那是一种很自然而然的表达。我觉得作为一个音乐人,他做音乐的角度是最重要的。我们很难说一个音乐好或者不好,但是有一个关键的标准在于它真实不真实。谷僳的作品里有很多质朴和纯粹的东西,这是非常难得的。”

  在采访中,窦唯表示他希望中国的摇滚界能出现更多一些像谷僳这样踏踏实实专心做音乐的新人,而少一些专门利用某个音乐风潮兴风作浪的“弄潮儿”。

  郑钧在赞赏谷僳作品的同时,坚决认为谷僳的音乐与许巍实际上并不相像。他说:“其实谷僳不像许巍,他还是有更多自己的风格,很多元化,说谷僳是许巍升级版对谷僳也许不是坏事,但对谷僳并不公平。”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