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民族民间舞基地将落户贵州花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12日电(记者石新荣)在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支持下,地处中国西南部的贵州省,从今年开始,将在省会贵阳市风景秀丽的花溪区,独立承办连续五届(10年)以上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把花溪建成中国民族民间舞基地。

  记者从12日在贵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根据中国舞蹈家协会与贵阳市花溪区政府签定的协议,中国舞蹈家协会支持花溪建成中国民族民间舞基地,向花溪授予“中国舞蹈荷
花奖大赛基地”的称号;花溪区争取与贵州大学共同建设荷花大剧院,推动中国舞蹈协会与贵州大学共建荷花舞蹈学院;每一届荷花奖参赛队伍现场决赛阶段不少于20个省市和20个民族,参赛作品代表民族民间舞最高水平;本届大赛初定2005年10月下旬举行,以后各届在夏季举行。

  花溪区区长田平介绍说,大赛期间,还将举办“荷花杯”摄影比赛、“百童画荷”比赛、“荷花杯”诗书画大赛等活动。此外,花溪还将与荷花奖大赛隔年举办花溪之夏民族民间音乐节,设立各种比赛奖项。力争通过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大赛和花溪之夏民族民间音乐节,把花溪建成中国最重要并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民族民间艺术中心。

  中国舞蹈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冯双白介绍说,“荷花奖”之所以选择花溪作为基地,一个重要原因是贵州拥有丰富的民族民间舞蹈文化资源、以及2004年该省成功举办了中国西部民族民间舞蹈邀请赛、西部新民歌大赛,为中国民族民间舞基地的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去年花溪举办的西部民族民间舞蹈邀请赛,有来自云南、四川、内蒙古自治区以及贵州等地的16个专业文艺团体的33个节目参赛,展现了苗族、布依族、侗族、傣族、彝族、哈尼族、土家族、藏族等中国民族民间歌舞文化的魅力。

  中国舞蹈荷花奖是经中宣部批准立项,由中国文学艺术家联合会和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专业舞蹈评奖活动,是中国舞蹈艺术的最高奖项,是18个全国性文艺评奖之一。中国舞蹈荷花奖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按民族民间舞蹈、古典舞、芭蕾舞、现代舞、舞剧和舞蹈诗、国标舞7个大类分别评奖。首届至第四届荷花奖分别在北京、宁波、昆明、上海举办。荷花奖中涌现出了《闪闪的红星》《霸王别姬》、《云南印象》《梁祝》等大批优秀作品,推出了杨丽萍、赵明等中青年舞蹈编导群体和青年舞蹈表演艺术家。荷花奖以其评奖的导向性、公证性和权威性,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