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半价何须周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21:14 法制晚报

  广电总局支持周二电影半价日已经第四周了,根据媒体报道,半价日的票房收入超过了平时的数倍,而且还有一些影院出现了排队买票看电影的情况,看来老百姓对于半价日是支持者众。

  然而,半价日的实行也反映了电影放映体制依然壁垒众多,仅仅一个周二,是无法来满足普通观众的需求的。

  从长远来看,电影半价日依然有着积极意义,在某种意义上,半价日的实行,标志着电影体制的坚冰开始破裂。

  电影票价是中国电影业的一个生命线,而为此电影局的改革一直小心翼翼,对于价格问题也一直不能碰且不感碰。因为这一动,就关乎全国上千家电影发行公司以及几十万家基层电影院,涉及人口近百万人。

  长期以来,在中国电影业还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局面,那就是依靠电影票成为影院和发行公司的主要收入。在所有收入中,进口分账大片则成为维持地方影院的支柱性收入,因此电影票也就成了地方影院的生命线。

  电影票居高不下,且不断上浮,是一种无奈的举动,每年的进口分账大片是有数量限制的(现在数量也不多),因此如何在利用有限的资源获取更多收益就成了刺激地方影院的惟一利益驱动机制,上浮电影票几乎成为所有地方的惟一选择。

  如此以来,电影票居高不下,国产电影的收入锐减,以致投资的匮乏造成了整个国产电影业的疲塌。

  周二电影半价日的实行,也是电影局一次积极的举动,对电影票价格实行试点性的降价则可以看作是中国电影业的一次突围之举,能否成功还未可知。

  但是对于老百姓来说,欢迎电影票降价并不是一个周二半价日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首先是这种举措的步伐太小,使人感到官方在此事件上底气不足;其次,影院依然难以放弃眼前的既得利益,行业保护依然。

  周二不如周末,很多人都上班,客观上为百姓设置了一定的障碍,而周末影院依然寄希望于老百姓买高价票。

  因此,对于周二电影半价日我们也只能致以谨慎的欢迎,因为毕竟这是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要把电影票降价变成一场作秀。

  作者:靶子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