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清朝玄武湖只有四个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08: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 记者 于峰【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收藏家张先生一直收藏着一张名为《金陵省城全图》的清代南京街巷地图,这张一米见方、收录着600多个地名的古地图究竟是清代哪一朝绘成的,张先生一直没有搞清楚。近日,张先生约请南京考古专家王引研究员以及金陵晚报记者,一同对《金陵省城全图》进行考证研究。结果发现,这张《金陵省城全图》可以算是目前发现的最古老、最详细、面积最大的一张南京街巷地图。

  小小地图身价数万

  到今年为止,张先生收藏这张《金陵省城全图》已经整整10年了。10年前,在南京博物院举办的一次民间收藏交流会上,张先生和这张图不期而遇,“当时有一个安徽安庆来的收藏家,拿着这张图,准备出售。”张先生从没有见过收录地名如此之多、尺幅如此之大的古地图,当时就下了决心一定要把图买下来。可是,卖主开价就要8000元,在当时,8000元不是个小数目,张先生当时身上没带这么多钱,不过他把卖主的电话号码要过来了。回家后,经常给卖主打电话,增进感情。张先生听说卖主的儿子语文不好,身为语文老师的他就在电话里给卖主儿子补习功课。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卖主最终以低于8000元的价格,将《金陵省城全图》转让给了张先生。当年买这张图花了几千块钱,如今这张《金陵省城全图》早已价值不菲,张先生说,现在这张地图的身价至少“翻了几番”!

  “府学”曾在鸡鸣寺

  在对《金陵省城全图》作了仔细研究后,78岁的考古专家王引说,这张地图收录的地名极多,很多地名今天依旧保留着。不过,在密密麻麻的街巷地名中,王引还是发现了几处足以泄露古图“年龄”的线索。第一个线索出现在地图上鸡鸣寺南面标的一处地名——“府学”。王引说,府学是清代官办的高等学府。太平天国之前,南京的文庙和府学都设在鸡笼山(今北极阁)南面的成贤街一带。太平天国运动失败后,担任两江总督的曾国藩、李鸿章等人在朝天宫重建了江宁府学,鸡笼山南面的府学和文庙则改作“关帝庙”。《金陵省城全图》上,“府学”标在了鸡笼山南面,王引说,据此可以将图的下限时间定在1853年3月19日,太平天国起义军攻克南京,在此定都之前。

  “钟楼”康熙年间被毁

  另一个重要线索则来自于鼓楼和钟楼,《金陵省城全图》上,鼓楼的左侧还有一座钟楼,但没有大钟亭,旁边一行注释点出:“本朝改名碑亭”。王引先生说,从这行注释可以看出,这张图不会早于康熙皇帝南巡之前。《首都志》载,康熙二十三年,康熙帝玄烨第一次南巡,来到南京,曾经登临鼓楼,并在鼓楼之上教谕江苏地方官员要奉公守法,廉洁爱民。康熙走后,两江总督王新命把康熙南巡圣谕刻成石碑,立在鼓楼之上,鼓楼于是改名为“碑亭”。“可见,《金陵省城全图》的时间上限不会早于康熙二十三年,这从图上玄武湖不叫玄武湖,而叫元武湖也可以证明,当时改名就是为了避康熙帝玄烨讳。”王引说。更为关键的线索则是钟楼。鼓楼和钟楼,暮鼓晨钟,是许多城市都有的公共报时建筑,但如今在鼓楼的西面,已找不到一点钟楼的痕迹了。张先生告诉记者,历史记载,南京钟楼在康熙年间倒塌,楼中两口大钟坠地,其中一口在光绪十五年(1899年)由江宁布政使许振在鼓楼东侧建亭悬挂,这就是现在的大钟亭。“这张图上竟然标出了钟楼,可见,这张图的年代是在康熙年间,但不早于康熙二十三年,康熙朝有六十一年,这张图应该是在康熙二十三年到康熙六十一年之间(公元1684年-1722年)!”

  写尽南京历史变迁

  《金陵省城全图》成图于康熙年间,这是一个重大发现。据记者了解,此前官方和民间收藏的同类地图,还没有年代早于《金陵省城全图》的,如市档案馆收藏有一张清代的《金陵省城图》,完成年代是在太平天国之后;一民间收藏家收藏的一张号称最古老的南京“古迹图”,成图时间在1871年,比《金陵省城全图》晚得多。如今重看这张成图于300多年前的古地图,记者发现了许多已经湮没无闻的历史信息。比如,地图上把长江称为“大江”,把八卦洲称为“七里洲”;当年的玄武湖上只有四个洲,分别是旧洲、新洲、莲萼洲、引龙洲,还有一个洲还没有浮出水面;还有难以计数的街巷地名现在已经消失不见了,拿夫子庙一带来说,图上列出的这些地名可能就是很多人闻所未闻的:手帕巷、奇望街、核桃巷、财神道、扬州巷、大交巷、小交巷……“和现在的南京地图相比照,300多年间南京城的沧桑变迁都写在了这张薄薄的地图上!”捧着自己心爱的地图,张先生这样感慨。(编辑 蜗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