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竞报:透过《史密斯行动》 看人戏不分的好莱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0:48 新京报

  汤姆·克鲁斯的埃菲尔铁塔求婚看着就像一部元素齐全的浪漫爱情片,而他的《世界大战》也正如火如荼地全球上映。皮特和朱丽在《史密斯行动》里火花四射,让人感觉好莱坞真是越来越人戏不分,银幕下的观众难辨真假,银幕上的他们又如何区分现实和电影呢?

  说起来这还是我第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皮特和朱丽,真是好看到让人无话可说。而且皮特在朱丽身边那种收放自如的感觉,几乎就立刻让人接受了他和安妮斯顿的分手是自然
而然发生的,虽然此前我还耿耿于怀他们两人的面相如此之相似怎会就此分手,但看《史密斯行动》时感觉就是皮特性格里放浪不羁、潇洒任性的一面都可以在安吉莉娜·朱丽面前完全展开,相比之下比较都市化和家常感的安妮斯顿似乎还是束缚了他的某一面。此刻我简直祈祷皮特和朱丽的绯闻一定要是真的才好。

  而安吉莉娜·朱丽,说实话此前我还并不觉得她有多大的魅力,那嘴唇无论如何有过厚的嫌疑,但在《史密斯行动》里,她确实比任何一张精心拍摄的照片上的她都要好看,姿势爽利、性格洒脱,中性气质和女性性感结合得完美无匹。只能说有这二人,《史密斯行动》已经值回票价。至于戏里戏外的婚姻和绯闻,则确实为影片提供了更大空间的想象力。

  史密斯先生说到第一次遇见史密斯夫人时感觉就像“圣诞节的早晨”,立马让人感觉到温馨和浪漫到极致,当时比特和朱丽的神情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对东西方的表达方式不同和文化差异再一次有了切身体会,这要是换成中国式的就像“大年初一的早晨”,估计就完全出不来那感觉了,西方式的美好感总是有一种圣洁在里面。

  看《史密斯行动》里比特和朱丽两人在自个家里开战是最爽的片段,那些子弹、飞刀你也可以把它看成夫妻之间的唇枪舌战动家伙,那些慢镜头华丽无比而且相当具有隐喻感,还十分漫画。当然《史密斯行动》是有探讨夫妻之间信任的主题,但好莱坞的编剧怎么就能聪明到加上一个如此商业的外包装呢?将家长里短的争执夸张成真枪实弹的比试,荒诞到让你哈哈大笑着去面对生活里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遇到的无奈和烦恼。

  《史密斯行动》当然会令我想起十年前看的第一部大片《真实的谎言》,它们在故事上有一定的相似,《史密斯行动》就像一部升级版的《真实的谎言》。《史密斯行动》的阵容更加华丽、技术更加完美,这一切对于十年以后的一部超级制作来说完全是应该的。不过我在观看《史密斯行动》时获得的生理享受显然远不如十年前的《真实的谎言》,换句话说,就是不激动,不再有那种攥紧着拳头、屏住呼吸的紧张刺激,看完也不会兴奋得想捶墙,就是轻松、好看,没让你失望,然后就完了,隐隐还有一丝莫名的失落感。不知道是我在这些年里看的电影太多了,还是现在的电影再也无法让你打心眼里激动了,当然《真实的谎言》是开启视听时代的一个启蒙,时代的变化毕竟是个人和作品都无法抵抗的,这个时代和个人的矛盾之间的问题其实相当令人困扰,不过答案或许只有当我看到一部真正令我激动的电影时才能知晓。

  不过尽管如此,我还是打算再去看一遍皮特和朱丽这两个人的华丽无比的“战争”。表江(北京影评人)/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