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快掏出来:日常版天才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46 金羊网-新快报

  郭江涛

  草包、二百五、傻瓜、蠢猪、水鱼、呆佬、弱智、傻X、低B……既汉字也英文,有普通话有方言,或植物或动物,从数字到符号,总的来说,人是以证明别人的蠢来显示自己的聪明的。基本上一个人掌握的低智商词汇的多寡决定了一个人的聪明指数,这好象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的老祖先就强调过:博大精深。

  但有时候数量多也并不全是好事。有一回,组织上安排了一次采荔枝的活动,我的一个朋友将一个原本的采摘活动搞得很夸张,有点近乎伐木,而且他边伐边吃,有些斯文的女同学弄了十斤就因香汗直流作罢,这哥们光吃的就不止这个数———一地荔壳,满脸口水。活动结束,大伙都提着战利品走在青天白日下,独他拖着好几十斤的东西,像逃难。还没等大伙走出荔园,我的朋友就突然倒下了。事后一查并无大碍,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吃多了!洗胃清肠留院,等他康复回家,那几十斤荔枝已烂得没几颗好的了。如此折腾,我这个最能伐荔枝的朋友竟一颗荔枝也没有吃到。那他现场毕竟也吃了,还是同学小蔡的解释形象———他说这哥们不过就是一个罐头瓶子,然后里面装了荔枝就变成了荔枝罐头,而由于荔枝罐头量多难销,就过期了,过期了就要倒掉,最后只剩下一个罐头瓶子。由于这个比喻不但形象还有点意味深长,我就不多解释了,其实我们祖先也强调过:物极必反。

  总体来说,说关于愚蠢的词汇和关于愚蠢的故事,每个人都有一堆。但这件事的负面意义是,有的人尽管并不那么聪明,但他会背很多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因此不了解的人就很难判断他的智力了。虽然是这样,大家心里还是有这样一个常识的:真正的天才百年一遇。

  我最近在报纸上遇到一个新的钢琴天才,叫沈文裕,是“拉赫马尼诺夫国际钢琴比赛”的新冠军,因为能把拉赫马尼诺夫的第三钢琴协奏曲弹得出神入化。“三钢协”据说是钢琴曲目里的珠穆朗玛峰,这也许跟它的写作环境有关,也是据说———拉赫马尼诺夫在流亡美国的慢船上,在晃荡的船甲板上,用木板代替琴键,琢磨出了这个曲子,这基本上属于一个从无形到有形的过程,以至以后直到现在,大家都觉得弹这个曲子费劲,于是变成了钢琴演奏的一个高度。

  而沈文裕被认同的就是他的技术,这其实与之前的李云迪、朗朗等才俊一样,他们的技术非常了得,于是都统统被认为天才,这一现象奇怪的原因在于,天才本来应该是百年一遇甚至难遇的,但在同一个领域几乎是一年一个天才,这好象是一件超出了智商范围以外的事情,因为它与我们所熟悉的常识好象不符。如今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天才,天才的数量的确应该比以前多,但这种同一领域天才辈出的局面还是让人感叹:弹钢琴应该属于天才密集型工种。

  拉赫马尼诺夫是少数我喜欢的古典音乐家之一,然而这个浪漫派的大师的经典曲目为人称道的似乎总是技术加难度,一点也不浪漫。当代钢琴手每每以精确的演奏来证明自己的天才,也因为天才这个词汇实在在我的智商以外,我也不知道对精确的定义到底是“技工”还是“才华”,不过那篇关于沈文裕的文章题目叫《追求天才,不做完人》实在愚蠢,其一,天才不是人这显然不是常识;其二,追求天才好象是个病句,它显然没有追求学位和追求美眉这样的句子透彻。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