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买胸拍人:从熊鞭退向乞讨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2:46 金羊网-新快报

  陈旧

  几年前,莆田人包医院“治”性病尚未被严打时,一位深受其害的患者恶狠狠地说:“报复莆田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去学讲标准普通话,那样他的舌头会打死结,最起码也会嘴巴变形。”作为一个不幸被归入这个行列,而且至今保持着将“好人”说成“好冷”、“热死了”说成“乐死了”优良传统的人,我发誓家乡并没有很多嘴巴变形的人,倒是他们
治疗的病人,很多是属于重点部位变形,有的最后甚至真的打结而死了!

  根据大学时方言老师的总结,莆田“冷”的优良传统还包括:“花(发)钱啦”、“很北(白)哦”、“好美的烂(浪)花啊”、“蛇(舌)头”、“口渴(可口)可乐”……在那个小城的街道上,你经常能听见“阴毛”之类的下流词汇,但其实他们说的只是“阴谋”或者“英俊”。当他们真正谈论成人动作时,又会变成“上船”“绿来绿去”等充满春游色彩的词语。如果有人跟你说“地我扫”,千万不要以为他是个清洁工,当然,要这么理解也可以,因为那三个字表示他想当针对你娘的“性清洁工”。

  大二时,我迷上了这种反差背后的隐秘调戏,就抛弃掉刚矫正了一点的发音,动不动以描述风景为由对女生说:“地他扫,这里绿来绿去的真舒服。”结果有回碰上了个老乡,被她男朋友打得脸绿了几天。在这点上,我的同事,江西老表邹志谓显然比我要聪明一些--他通常只使用公用拟声词“嘿咻嘿咻”,一旦对方发出惊叫,他就会突然把那张很像夏雨的脸拉成《天下无贼》里的冯远征:“我这声羊叫还蛮标准的吧!”如果对方大叫“你怎么不早说”,他又会把冯远征拉回到夏雨那阳光灿烂的状态:其实我还是很纯情的,这种事说说就满足了。

  我的愚蠢还在于,明明先天条件不足,还老喜欢跟人辩论。这样,每次我掉空书袋,煞有介事地向对手声明“到此为止”时,都会念成“到此为籽”或者“到齿为此”,总之不是前言不搭就是后语难调,仿佛我是颗西瓜籽保护者,正对着吃西瓜的人可怜巴巴地提醒他齿下留种。为了维护自己的智者形象,我决定接受朋友一行的建议:“从雄辩后退,退向祈祷”———不幸的是,有一回,我还是把它说成了“从熊鞭后退,退向乞讨”。

  在长久的心理压力下,现在,我一到需要辩论的场合,情形就和萨福描写爱情一样:“只要一看见你,我就说不出一句话来,我的舌头全碎了,而且在我的皮肤下,忽然游动起一条微妙的火流;我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大汗淋漓,一阵颤栗抓住我了,我的脸色变得比草还青,我仿佛觉得自己快完了。”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