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样的《纯爱》令人惊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26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我的爱,惟一懂得怎么疼爱我的人儿”———已故作家、翻译家冯亦代与其第二任妻子黄宗英的情书集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这部38万字的《纯爱———冯亦代黄宗英情书》中,两位老人诉说着对彼此的思念,文字间的激情和浪漫甚至比年轻人还要浓烈。

  在信中冯亦代和黄宗英经常互称“二哥”、“小妹”,也有更为亲热的“爱得永远不
够的娘子”、“恩恩爱爱的二哥哥”,书中的内容也字字句句流露着浓郁的感情,情书中的另一主要内容就是交流知识,两人谈文学,谈英语,谈最近学到的新知识,谈对人生的看法。据悉,此书中冯亦代的情书大部分为生前亲自整理。

  冯亦代、黄宗英两人1993年底结为伉俪,此时冯亦代已是80岁高龄,而黄宗英也已经68岁,两人的相知相恋造就了中国文坛一段佳话。他们之间的书信往来近500封,共计50余万字。其中最早的是从1992年下半年开始的,但是当时两人尚未进入恋爱阶段,只是好友之间的书信往来。结婚之前的最后一封信,是1993年黄宗英写给冯亦代的,即通知冯亦代她即将从上海飞来北京,还有部分婚后的书信。考虑到篇幅原因,该书在编辑过程中删除了婚后情书以及讲具体生活琐事的内容,出版了大约300封。

  黄宗英称,出版这本情书集“有点难为情”,她表示,本来打算两个人都过世之后再出版,但后来改变决定是因为“希望没有老伴的老人都能勇敢地面对自己的感情世界”。黄宗英说,她和冯老婚后像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夫妻一样,过着安静幸福的生活。“由于相互影响,我们的文章无意间也发生了变化,他的变得活泼些,我的变得理性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