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标点符号小说”像闹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5:46 扬子晚报

  作家胡文亮历时一年创作了一篇名为《。》的无字小说,目前他准备以14万元悬赏小说破译者。这一做法,遭到了有关专家的质疑。

  胡文亮目前在山西煤田地质局宣传部任部长,是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已创作出版了散文集、小说集、报告文学集等8部作品,约300万字。昨天记者对其进行了电话采访。胡文亮告诉记者,小说共分五段,内容是:

  ? :! “‘……’” (、)·《,》 ;———

  虽然小说全文只有14个标点符号,但他对记者强调说:“小说创作时间长达一年,讲述的是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内容高潮迭起,情节曲折动人。”

  胡文亮打算以14万元的奖金征集有心的破译者,也就是说,小说里每个标点的价值是1万元。由于这部作品在山西省已引起一定的关注,所以近几天来已经有近20个人上门破译,但胡文亮对这些人提供的答案都很不满意,认为离题太远。胡文亮说:“我自己是有答案的,大概100字左右。破译者的答案至少在人物刻画以及人物情节方面,有80%的内容要跟我的答案吻合。”

  记者随即就此事采访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他听完记者对此事的陈述后表示,以14个标点符号构成一部小说,有点像闹剧。标点符号的使用是有明确规定的,比如句号,就是用在陈述句的末尾或者在语气舒缓的祈使句末尾,问号就是用在反问句和疑问句的末尾,标点符号是依托文字存在的,不能自己单独组成作品。陈晓明认为,作者完全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强调标点符号的重要性,现在这种做法有炒作嫌疑。赵明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