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送别战友 追思古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36 北京晚报

  新华社消息 八一电影制片厂昨天在京举行“著名表演艺术家古月追思会”。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中国电影家协会、八一电影制片厂的领导和古月生前在多部影片中合作过的导演、演员、化妆师等一起,共同缅怀他们的同事、战友和搭档。

  “68年的人生道路,近30年的艺术追求,84次塑造伟人毛泽东的形象,说不尽、道不完,内心深处的领袖情节。”在八一电影制片厂标准放映厅屏幕上,被誉为“中国扮演毛泽东第一
人”的古月在纪录片《演好毛泽东是我一辈子的追求》中讲述着自己的生命历程。在1981年的银幕处女作《西安事变》中,古月因为不善表演而遭到导演成荫的批评。但在1992年的影片《毛泽东的故事》中,古月的表演却得到了中央领导和专家们“表演很成功,可以乱真”的评价。从一名“半路出家”的非职业演员成长为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其间付出的艰辛可见一斑。“我对古月的爱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么多年来,除了拍戏,我们分分秒秒在一起。”古月的妻子、曾经在12部影视作品中扮演宋庆龄的张燕,面对会场中古月的遗像深深三鞠躬。追忆逝去的亲人,她深情地说:“作为妻子的我,真的为你而骄傲!”

  谈起古月,几乎所有的人都会谈起他的勤奋和敬业。著名导演翟俊杰说:“我和古月是战友,是创作伙伴,也是朋友。在拍摄《七战七捷》时,一天他被太阳暴晒了整整9个小时。拍摄中,要不停地补妆,衣服湿透了,晾干了再穿,可他没有一句怨言。”

  为了扮演好角色,古月翻阅了不下千万字的资料,专门赶到韶山向老乡学习地道的湘潭口音,常年临摹毛泽东的书法,甚至“放弃自我”,从说笑的神态、走路的姿势,到吃饭、吸烟等生活习惯,处处模仿毛泽东。青年演员刘劲也为失去古月这样一位好大哥感到痛心。他回忆说,古月对毛泽东不同时期的生活状态都有细致的研究。为了扮演好老年毛泽东形象,古月用两根火柴支在耳朵后面,这样做虽然很难受,但效果却更加真实。

  “朴实、真诚、热情”是著名导演韦廉对古月的评价。他认为古月的这些气质早已融入他的表演,也形成了他在塑造毛泽东形象上别人难以比拟的优势和特色。著名特型演员孔祥玉和卢奇则用“透明得像个孩子”来形容古月。以扮演朱德而闻名的演员王伍福讲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在拍摄《七战七捷》时,演员们住在延安的一个招待所里,古月拍完戏回房间时向服务员要洗发液,服务员过了很长时间才拿来。古月后来才知道招待所里并没有提供洗发液,都是服务员自己出钱买的,他坚持把钱还给服务员,还自责“早知道是这样,我肯定不会向你要洗发液”。

  与古月合作了11部电影和2部电视剧的著名导演李前宽说,作为孤儿的古月,对党、对领袖有着不同于一般人的感情。在各级组织的精心培养下,他通过大量调查和积累,把对毛泽东的深厚感情,融入到创作的每一个细节之中。正是这种不懈追求,使他的表演准确、娴熟、鲜活、生动,扮演的毛泽东神形兼备,真实可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