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好莱坞电影欧洲不叫座:水土不服盗版还是天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16:36 北京晚报

  不仅北美电影票房处在持续的下滑中,2005年上半年整个欧洲大陆的电影市场也陷入低迷。对于欧洲电影业来说,电影业的不景气原因很多,又很难说清到底该赖什么,是好莱坞电影的水土不服,是盗版,还是因为天气太好?

  今年上半年德国电影院总共卖出5800万张门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意大利电影院门票销售数量则下降了17%。法国电影观众人数今年的6个月里直线下滑了17%,荷兰
的票房收入与同期相比下降了18%。西班牙应该庆幸一下了,4990万西班牙人走进了电影院,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只有英国,今年售出8000万张电影票,保持稳定。

  在德国,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III:西斯的复仇》是今年票房最高的影片,收入4190万美元,但是另外一些好莱坞影片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蝙蝠侠诞生》自从6月16日公映以来票房仅仅是580万美元,《超级奶爸》稍好些,票房830万美元。

  今夏被寄予厚望的电影《世界大战》在德国同样没有强势表现,首映后的周末票房收入660万美元,只能排在今年的第三位,比起2002年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汤姆·克鲁斯联手的影片《少数派报告》,低了大约100万美元。

  一些德国电影院的业主们抱怨,不是电影本身而是电影推广策略的问题。最多的质疑来自好莱坞电影的全球同步上映,他们认为这样的做法没有考虑到各个国家电影市场时间档上的不同。“在美国大制作影片都赶在暑期档上映,因为这是美国人的习惯,电影院里很凉快。”德国一个电影业内人士解释说,“但是在德国,大多数的电影院没有空调,当天气热的时候,大家并不去看电影,而是到公园或者啤酒花园里去消遣。”

  无论在美国还是在欧洲,DVD市场的繁荣都被视作了电影票房收入下降的原因之一,德国DVD销售达到了十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

  在意大利,美国电影占到了55%的市场份额,而本土电影占到了23%。《世界大战》6月29日首映以来在意大利票房收入达到980万美元,是目前最受意大利人欢迎的美国电影,而其他的好莱坞影片,《星球大战》、《蝙蝠侠》和布鲁斯·威利斯主演的《罪恶之城》都成绩平平。

  美国华纳公司在意大利的负责人认为,目前意大利的经济危机是电影市场低迷的主要原因,“意大利食品销售收入今年下降了5%,很明显现在的意大利家庭都把注意力放在精打细算上。”

  尽管法国电影观众人数也呈下降趋势,但是电影业对此仍能保持乐观态度,毕竟2004年法国电影观众人数达到了20年来的新高,而今年的数字还是高出了2003年。目前法国本土电影占了41%的市场份额,而美国电影占了55%,这个比例也与去年持平。

  法国业内人士认为,盗版、经济不景气和今年夏天法国出奇的好天气都该对电影票房的下降负责,同时缺少强档影片也是重要的原因。

  今年下半年,电影业寄希望于彼得·杰克逊的影片《金刚》和“哈里·波特”电影的第四集,而意大利人则更期待罗伯托·贝尼尼的新片《虎与雪》。这部由电影《美丽人生》的导演执导的影片将于10月份上映。沈沣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