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社会各界雨中送别陆文夫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7月13日电(曹锋、王彪)“姑苏小巷失文夫,东吴大地哭赤子。”7月13日上午,社会各界人士冒雨赶到苏州市殡仪馆,送别著名作家陆文夫。

  上午,苏州城下起了雨,让人伤感。虽然雨越下越大,可是赶来吊唁陆文夫的人却越来越多,很多人打着伞站在灵堂外。大厅内摆放着很多花篮和花圈,墙上挂满了挽联。

  中国作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北京市作家协会、上海市作家协会的一些人士冒雨赶到现场吊唁陆文夫。一直尊陆文夫为师的作家范小青说,文学是陆文夫生命中很重要的东西。“我记忆很深的是,上世纪90年代末,他创作了一部长篇小说《人之窝》,写到后半部分时,身体已经很差了,他是趴在键盘上写的。因为呼吸困难,所以,他整个人只能躬着腰,一只手撑着头,他就是用这种姿势写完了小说。他这种用生命去对待写作的精神,让人印象很深。”作家朱文颖说,在日益浮躁的时代与文化圈,陆老是一颗“定心丸”。无论世界变到哪里去,他都是从容淡定,为人如此,为文也是如此。

  作家陈村用相机记录着送别现场的情景,他说,近两年来他一直与陆文夫互发电子邮件,近日他怀着难过的心情将这些邮件整理出来,贴在自己的网站“小众菜园”上。这两天网站点击率很高,有许多喜爱陆文夫的网友不断跟帖,以如诗如歌的语言表达着对这位谦如君子、热爱苏州的作家的怀念。

  记者在追悼会现场看到,很多苏州市民自发前来吊唁。一些离退休的老人说,他们非常敬佩陆文夫的文才和人品。“他(陆文夫)一点架子都没有,给他主办的《苏州杂志》投稿,他都会非常认真地给予答复。”所以,他们一定要来送陆文夫最后一程。(完)(来源:新华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