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念郑和不能歪曲历史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28 新京报

  随着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庆祝活动的进行,郑和这位以前只在学术研究领域和民间传说中被关注的历史人物,还有他那支存在着各种争论的庞大船队,逐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很多长期以来只存在于学术界的争论和观点,也开始通过各种媒体被普通百姓们所了解。

  作为一种学术观点,只要有一定的支持基础,能够自圆其说,就可以拿出来进行讨论。很多历史的真实,就是通过不断的辩驳和讨论才被逐渐认可的,但即使是这样,也依然只
是被我们认可的历史的真实,我们永远无法100%正确地还原历史。比如郑和是否真的进行过环球航行,16世纪初的西方“地理大发现”是否建立于郑和下西洋的基础之上,这些都还只是一种具有学术讨论及研究价值的观点,并不是无可辩驳的事实,它们固然有着支持自己的基础存在,但也有很多没有答案的空白尚待填补,同时也有相当多可被质疑的问题。

  究其原因,盖因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长期处于弱国位置,所谓弱国无外交,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这种状态直到二次大战结束以后,才有所改善。

  而这长达近一个世纪的弱国历史和待遇,使得我们都在渴求能尽快从各方面得到改变,能尽快在世界舞台上站起来,因此出现了一些在学术研究中并不容乐观的现象。

  例如,有部分资讯在表达郑和航海这个历史事件时,忽略了学术讨论和历史真实之间的区别,将许多尚是一种观点的学说当作无可辩驳的事实来表达,或刻意忽略回避一些与自己主观意识相抵触的史料和证据,片面夸大能体现自己主观意识的事件,或者将历史人物和事件赋予当代社会意义,并且上升到一种象征的高度,这些显然是有问题的。

  譬如将郑和航海等同是中国人如何如何,甚至上升到民族及国家荣誉的高度,这显然是不正确的。郑和当然是中国人,但他也是一位少数民族人士,是一位穆斯林,而且还是穆罕默德的后裔。而郑和船队是否进行过环球航行,目前也还只是一个学术讨论,没到可以达成相当程度共识的地步。

  同时郑和下西洋行动,是明帝国君主实施的一项政治行为,一个帝国君主的策略,无限拔高其社会含义和政治意义,是违背学术研究宗旨的,同时也会严重干扰学术研究的正常进行。再譬如因为一些原因,片面地看待郑和船队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关系,一味强调明帝国与他们进行的友好往来以及文化交流,强调郑和船队与当地政府的友好关系,而刻意回避当时客观存在的尊卑及宗主藩属关系,乃至明帝国对他们进行的武力威胁和军事镇压这类举动,也一样是不严谨和值得纠正的。

  外在因素干涉学术研究,在我国已经延续了很多年,过去有,现在也不可以说已经被完全消灭,因此正确看待郑和下西洋这一历史事件以及历史人物,依然是值得再提一提的。

  郑和船队大航海,在中国和世界航海史上,都是一项伟大的行动,而郑和也是一位无可质疑的世界级航海家,为此我们确实应该感到骄傲,但同时我们不妨去思考一下,为什么15世纪时我们具备如此高度发达的科技、文化和经济实力,却未能以此完成人类史和社会史上的大转折,最后由西方人在16世纪完成了,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谨以此纪念六百年伟大的航海家郑和以及数以十万计的船队无名勇士。

  汗青(北京学者)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