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姚明年》能激活数字影院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09:34 新京报

  由NBA娱乐公司出品的数字纪录片《姚明年》改名为《挑战者姚明》在国内数字影院上映了,有意思的是,国内所有的宣传里都不约而同地将这部纪录片含糊地称为“数字电影”或“个人传记片”。这可能反映了国内的电影发行和放映方对于这部数字纪录片票房的谨慎态度。

  尽管去年就已经有《德拉姆》和《布达拉宫》两部纪录片在院线上映,但那种小规模
的放映完全无法和《挑战者姚明》在全国数字影院全线上映的规模相比。观看这样一部在影院做全面商业放映的个人传记式纪录片,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还是一个新鲜的体验。

  根据中影集团的数据,现在中国已经有163个数字放映厅,从数量上来说已经超越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了。但尽管这样,中国也仍然没有一个所谓的“数字院线”,仅仅是电影局将这些数字影院委托中影集团代管。但从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出,《挑战者姚明》的拷贝投放数量已经达到163个,即使对于大部分国产电影来说,这都是一个不可小看的数字。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投放数字影院的影片有《鸿门宴》、《卡萨布兰卡》、《世界》、《玩命手机》、《银饰》以及《星战前传3》,而其中完全只在数字影院放映的只有《鸿门宴》和《卡萨布兰卡》两部(《银饰》一直没能排上档期)。对于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数字影院来说,如何开拓这个全新的市场,仅仅依靠传统影片的数字拷贝肯定是不够的。而《挑战者姚明》由于它本身就是一部数字纪录片,加上姚明所可能具有的巨大商业号召力,中国的数字影院选定本片来进行一次谨慎的尝试也就是可以理解的了。

  其实,“数字电影”这个称呼并不是一个最准确的翻译,仅仅只是因为已经约定俗成,我们才将“DigitalCinema”翻译成“数字电影”或“数字影院”,实际上这都是不够准确。

  Cinema不仅有影院的意思,更是特指在影院中放映的电影。而随着数字电影的发展,电影行业传统的制片、发行、放映的产业链将被彻底地打破,新的产业运营模式将诞生,对原有的产业结构将必须做出巨大的调整。而对于中国电影市场来说,数字影院给中国的电影市场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正是因为我国电影市场发展的不成熟,所以才更具有发展数字电影的后发优势。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是一次抓住电影产业升级的机会。

  正是由于官方对于数字影院发展的大力支持,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引进美国影片的名额已满的情况下,电影局仍然会对引进《挑战者姚明》一路大开绿灯的背景了。对于《挑战者姚明》来说,它所需要挑战的不仅仅只是票房,还有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

  张小北(北京影评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