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明星全接触 >正文

阿丘海拔有限心比天高 语言闯关自信更好(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11:05 每日新报
阿丘海拔有限心比天高语言闯关自信更好(图)

  伴随着央视新闻频道《社会纪录》栏目的备受关注,主持人阿丘也成为新闻频道的又一红人。昨日,做客主持人论坛的阿丘告诉大家,尽管现在观众已经可以接受他了,但是在他最初做主持人时,经常有观众抨击他的长相。

  阿丘告诉大家,他在戏剧界摸爬滚打多年,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会做主持人。在《社会纪录》栏目最终选择他后,阿丘一出镜就遭到了观众的抨击,“有的人写信骂我,我也
都一一看了,他们骂我长得难看,容易引起生理反应,还有观众说我的普通话太糟糕。看到这些,我经常安慰自己,观众批评的都是我先天的东西,听到这样的批评总比别人说我言语浅薄要好。”

  由于阿丘的身材矮小,这也成了央视新闻中心领导的顾虑,“因为我的‘海拔’有限,领导就命令我坐着主持节目,尽量不要站着。最离谱的是,我们新闻评论部有一支《东方时空》足球队,大家经常会去外地踢友谊赛,然后把得到的善款用于修建希望小学。我觉得这件事情非常有意义,而且我很喜欢踢足球,于是我就报名参加了。但是后来领导找到我说,观众经常看我坐着,以为我的身高还可以,但是一到足球场上我的这一缺陷就会暴露,因此他们拒绝我参加球队。”阿丘说,尽管有领导经常隐瞒他的身高秘密,但是他最终还是觉得这并不是一件观众不能接受的事情。后来,为了配合一些节目的制作,他就在电视上“全身出镜”。

  不过,阿丘也拒绝了一次在电视观众面前展示自己身高的机会。那是在参加央视二套《为您服务》栏目时,不知道什么原因,该栏目的编导邀请模特谢东娜和阿丘一起出场,二人的身高差距非常明显,“因为我事先不知道这个安排,而且我觉得编导是为了活跃现场气氛,所以我还是和谢东娜一起走出去了。不过,后来我告诉编导,我个人无所谓,但是要顾及我所代表的栏目及部门的面子,因此我建议他们在后期制作时剪掉这一部分。”阿丘说,自己以前非常不注意穿着,是骑着自行车、背着个小包上班。后来,他觉得自己的行为代表着栏目的可信度,因此他出现在公众场合时,在穿着上比以前注意多了。

  从一个戏剧人转型为新闻人,阿丘自信自己还算成功。在这一转换中,阿丘非常清醒,他告诉大家,他很明白自己的优势就在于他可以把戏剧化的因素放在节目中。比如在做一个讲述中考状元的节目中,阿丘自己就穿着古代的状元服出场了。再比如做《黑客帝国》的节目时,阿丘就是照着基努·里维斯的模样打扮自己的。不过,另一方面,阿丘也承认,自己在新闻修养上远不如科班出身的主持人,最明显的就是他的普通话。阿丘调侃说,自己还要继续参加普通话的过级考试,在下一次考试中,他还是会“教育”考官:“语言只是工具,我承认我的工具不行,但我用不好的工具做出了还不算太差的节目,那么这个工具对我而言就不那么重要了。”

  新报北京电记者裴艳文 /摄

评论星光无限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